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微视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郑州动物园非洲象病重 每日输液80多瓶
  • 2021年07月08日 11:4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解说】近期,郑州市动物园内的一头非洲象“非非”突然发病,牵动着众多人的心。7月7日,记者了解,目前“非非”的病情不容乐观,吞咽障碍严重,无法自主进食,只能靠输液维持生命。

      【同期】郑州市动物园动管科科长 田澍辽

      它一天正常情况下,要吃将近300斤饲料,可是目前到今天食欲可能一点也吃不了了,目前仅仅靠输液去维持,所以目前这个状况非常糟糕。现在液体基本是(成人的)四十个人的量在输,(每天)80多瓶4万多毫升。

      【解说】园方介绍,“非非”为雌性,是非洲象,出生于2004年,今年17岁。2008年引入到郑州市动物园,性格温顺友善,深受市民喜爱。

      【解说】今年5月27日,“非非”突然出现不自主倒卧的情况。对大型动物而言,不自主倒卧是一种非常危险的信号。

      【同期】郑州市动物园动管科科长 田澍辽

      在刚开始的时候,倒卧的时间是持续十几秒,到后面就是1分钟、3分钟、6分钟、12分钟就这样,然后一直到6月24号上午,倒卧之后到现在再也没有站立起来。自“非非”倒卧之后,我们就立即成立“非非”的治疗领导小组,然后我们邀请国内的专家,还有省内的专家,然后对“非非”进行全方位的进行一个会诊。

      【解说】会诊后,动物医护专家得出结论,“非非”为右后肢运动系统生长发育不良。由于年龄、体重、繁殖合笼等因素的影响,右后肢负担加重,并出现较强的应激反应。

      【同期】郑州市动物园动管科科长 田澍辽

      通过观察发现“非非”右后肢不能承重,就是悬蹄时间比较长,即便是走路也是一过性的,就是不能长时间着地。另外它右侧臀部的肌肉萎缩得比较厉害,最后专家得出是右后肢运动功能障碍。

      【解说】园方发布“非非”生病的消息后,社交媒体评论区里,不管是儿时看过“非非”已成年的姑娘,还是近期带着孩子看过“非非”的家长,都纷纷为“非非”和炎炎夏日24小时守护在其身旁的工作人员加油,希望“非非”早日康复。

      【同期】郑州市动物园动管科科长 田澍辽

      很多人都在鼓励然后祈祷,所以说我们也很感动。但是我们也会拼尽全力,然后全力去救治。到目前为止已经进行十几天的抢救,但是“非非”的状况不容乐观,它现在就是全身浮肿,然后就是呼吸频率、心率、体温居高不下。

      【解说】公开信息显示,非洲象在2008年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在13-14岁性成熟,寿命可达60-70年。

      记者 李超庆 河南郑州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