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河南统战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中国新闻报:海外华侨华人援助河南灾区:游子万里,不改乡情
  • 2021年08月14日 12:59
  • 来源:中国新闻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8月10日,《中国新闻》报刊文《海外华侨华人援助河南灾区:游子万里,不改乡情》,全文如下:

      本报讯(作者 阚力 耿静)美国、英国、俄罗斯、巴西、加拿大、澳大利亚……7月21日以来,一条条捐赠信息从海外向河南不断汇聚,一份份捐款名单表达着与河南民众共渡难关的情谊。

      河南7月下旬发生的严重洪涝灾情牵动着海外华侨华人的心,多国侨界以不同的方式组织向灾区捐款捐物。众多侨胞在回应中说:“游子万里,不改乡情;虽改乡音,故土难舍。”

      美国堪萨斯州是河南省第一个友好省州,灾情发生后,堪城中美联合会立即发出倡议组织募捐。紧接着,纽约华人社区在法拉盛成立了援助郑州抗洪救灾联合会;旧金山河南、河北等多省侨团成立湾区赈灾委员会;大芝加哥地区华侨华人联合会、美国中西部河南同乡会、德州河南商会等相继发出号召,洛杉矶、西雅图、费城、华盛顿等地侨团也行动起来。当一个平均年龄73岁的老侨社团派出代表将现金交到湾区赈灾委员会时,当一位名为“不愿透露姓名的联合国爱心人士”出现在捐款名单时,“与河南携手渡难关”成为当地侨胞们的共同心声。

      从7月22日发布募捐倡议,全英河南同乡联谊会暨商会每日更新的英国侨界捐款名单就越来越长:10英镑、100英镑、1000英镑……

      除了全英河南同乡联谊会、英国河南商会,河南灾情也牵动着其它省籍侨胞的心。英国河北同乡会、英国陕西联谊会、英国广西联谊总会、英国浙江联谊会暨商贸会等多个侨团响应“驰援老家,抗洪救灾”倡议。尽管海外疫情对侨胞们生活工作的影响仍在继续,但大家还是捧出一片热心,将共同的牵挂给了河南。

      用俄罗斯中国中原商会会长马强的话说,“有海内外中华儿女鼎力相助,河南人民一定能早日战胜灾情,重回生活正轨。”据悉,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暨俄罗斯华侨华人联合总会、俄罗斯中国中原商会联合发出倡议后,短短几天,就有近百名旅俄侨胞响应捐款。

      河南灾情同样牵动着巴西、加拿大华侨华人的心。“汇聚爱心和希望,灾难我们一起扛!”巴西河南同乡会、巴西华人互助群、巴西华人公益群等纷纷解囊支持。巴西河南同乡会通过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捐赠的30余万元人民币,定向用于重灾区灾后重建。

      在温哥华,加拿大河南同乡联谊总会暨总商会发起“支援家乡一片爱”筹款活动,在阿尔伯塔省,北京大学河南校友积极采购消毒物资支援灾区村庄消杀。加拿大河南同乡会、河南商会会长焦振龙组织筹集价值近50万元的应急物资分别援助到巩义、新乡、鹤壁最急需的街道、医院等。

      从海外到河南,一笔笔捐赠汇聚的是挡不住的家国情怀和守望相助的骨肉之情。河南省委统战部(省政府侨办)表示,目前部分捐款已汇入受捐单位或地方的专项账户,部分捐赠物资也抵达受灾地区,在灾区抗洪抢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鹤壁市是这次灾情重灾区之一。鹤壁市委统战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海外华侨华人已累计向鹤壁市捐赠资金约153万元人民币,物资折合169万余元人民币,这跨越万水千山的援助给了灾区民众重建家园的信心。(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