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河南统战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开封:防汛救灾战场上的统战“答卷”
  • 2021年07月27日 17:32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中新网河南新闻7月27日电  题:河南开封:防汛救灾战场上的统战“答卷”

      作者 王登峰 李军涛 石海利

      连日来,河南省部分地市遭受特大暴雨袭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面对重大汛情,河南省开封市统战系统把防汛救灾的“战场”当做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和践行初心使命的“考场”,把答卷写在防汛救灾一线,写在受灾群众的心坎上,在防汛救灾中贡献了统战力量。

      闻“汛”而动 吹响防汛救灾集结号

      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关于防汛救灾方面的安排部署,开封市委统战部迅速下发《关于统战系统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统战力量做好有关工作的通知》。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市侨联、市民宗局、市知联会和市新联会,第一时间分别发出倡议,号召统一战线成员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彰显作为,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服务防汛工作需要和受灾群众需求,坚定必胜信念,助力打好打赢防汛救灾恢复生产这场硬仗。

    尉氏县委统战部组织机关干部奋战在抗洪一线 李军涛 摄
    尉氏县委统战部组织机关干部奋战在抗洪一线 李军涛 摄

      闻“汛”而动,闻令而行。全市统战系统各单位迅速行动,与党和人民同心同向同行,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汇聚起强大的统战力量。

      向“险”而行 凝聚勠力同心正能量

      危急时刻,有一群身影令人感动;紧要关头,有一个群体逆向前行。他们在暴雨中逆行、在黑夜里坚守、在堤坝上奋战,谱写出一曲曲感人的战歌。

      开封市委统战部要求党员干部下沉到防汛救灾工作一线,抽调精干力量成立30人的防汛抢险突击队,24小时全员待命。市委统战部驻杞县五里河镇小岗村工作队协助村“两委”疏通村内坑塘水道,到群众家查看险情灾情,帮助转移生产生活物资,减少损失2万余元。

      各县区统战部门也都组织精干力量成立防汛抢险突击队,筑起抗洪防线,成为挡在群众身前的一道“坚实堤坝”。

    开封市委统战部驻村工作队深入群众家中查看汛情 李军涛 摄
    开封市委统战部驻村工作队深入群众家中查看汛情 李军涛 摄

      持续强降雨导致汛情严重,开封市尉氏县贾鲁河、双洎河河水漫涨,累加泄洪影响,多处河堤出现管涌、决堤危险。汛情刻不容缓,为全力奋战险情,该县统战部积极行动,机关全体人员第一时间组成抗洪突击队,参与双洎河朱曲镇花李村至菜李村段抗洪救灾,与乡镇干部和村民志愿者一起巡查河道、加筑堤坝,填堵涵洞。

      危难中站在群众前面,干在群众前面,同时间赛跑,与洪水搏斗,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开封市统一战线以强有力的组织力、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彰显统战力量与担当。

      “汴”地有爱 唱响同舟共济主旋律

      灾情一起扛,河南一定中。全市统一战线充分发挥统战法宝作用,在大灾大难面前凝聚社会力量,守底线、勇担当、献爱心,截至7月26日,向尉氏县、祥符区、郑州市、新乡市、鹤壁市、周口市等受灾严重的地区,累计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1600余万元。

      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党派成员积极响应号召,助力防汛救灾。开封市民革、民盟、民建、九三学社、农工党、民进共向受灾严重的郑州市、尉氏县、祥符区等地捐款捐物合计34万余元,其中农工党市委会组织基层委员会向灾区捐赠紧缺物资1500余件,价值15万元。

    开封工商联爱心企业向灾捐赠物资 李军涛 摄
    开封工商联爱心企业向灾捐赠物资 李军涛 摄

      市工商联号召各县区工商联、市直属商会、广大民营企业开展公益捐款捐物。开封市宏进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向郑州灾区捐献100万元民生物资;河南省山凤实业有限公司捐款100万元;开封市清明上河园捐赠物资20万元;开封市安和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捐赠物资15万元;开封大红门肉类食品有限公司捐赠物资10万元;开封温州商会向郑州捐赠物资10万元……据不完全统计,仅非公企业和商会合计捐款捐物1300多万元。

      全市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立足自身岗位,积极响应号召,累计捐款捐物折合200余万元。兰考佳和餐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袁春花,看到阜外华中心血管医院医护人员和病人被洪水围困的消息后,连夜加班加点,先后为医院救助站和郑州市二七区救灾物资接受站运送了560余箱馒头和其它应急食品。7月24日,杞县新联会向新乡市一次性捐赠30余万元爱心物资。

      开封市部分台资企业、台胞也积极行动。开封青上化肥向市红十字会捐款5万元;台胞张钦台、支丽芳夫妇向尉氏县庄头镇鸡王村捐赠价值2万余元救灾物资。市民宗局组织宗教界人士为受灾地区捐款捐物合计14.86万元。

      开封籍海外侨胞捐款捐物,助力河南抗灾,书写侨海报国的光彩一笔。侨商企业正大集团7月23日连夜向尉氏县洧川镇、祥符区西姜寨乡捐赠80余万元紧缺物资;在罗马尼亚、匈牙利、俄罗斯等国的海外侨胞纷纷慷慨解囊,支援家乡防汛救灾。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开封市统一战线与各地受灾群众同舟共济,携手同心,充分发挥了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的优势,展现了开封统战人的家国情怀。

      上下同欲 当好恢复生产急先锋

      开封市统战系统在助力前期应对强降雨和防汛救灾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的基础上,持续用力,凝聚合力,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民建市委会、九三学社市委会围绕水利、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恢复生产,深入调查研究,为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建言献策。

      农工党市委会赴尉氏城关镇、洧川镇,就疾病防控、环境消杀、食品安全、安全饮水等方面进行技术指导,并以直通车形式,向中共开封市委报送了《关于抓紧配备全地形涉水救护车的建议》。

      市工商联围绕“万人助万企”、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带着情怀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排查企业受灾情况,排除生产隐患,加强生产生活自救,落实民营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加快推动受灾企业复工复产。

      全市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主动知责担责,自觉到灾情最严重、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查看险情指导救灾;医务工作者主动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救治受伤群众;农业科技工作者主动深入基层一线加强恢复农业生产的技术指导,帮助群众开展科技抗涝减灾和灾后自救工作。

      危难时刻显本色,紧要关头看担当。开封市统战系统和广大统战成员,在这场“大考”中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唱响了同舟共济的主旋律,凝聚了勠力同心的最大正能量,画出了共克时艰的最大同心圆。(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