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河南统战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创新联谊渠道连侨心
  • 2021年07月07日 13:36
  • 来源:中国侨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分享会上,河南侨届代表讲述侨联如何聚侨心。 于俊章 摄
    分享会上,河南侨届代表讲述侨联如何聚侨心。 于俊章 摄

      中国侨网郑州7月7日电 (记者 韩章云)当身在海外,想念家乡美食、需要中医问诊、急需防疫物资……异国他乡的你遇到这些问题该如何化解?老家河南正通过多种方式创新联谊渠道,急侨胞之所急,解侨胞之所需,紧紧联系着海内外侨胞的心。

      7月6日下午,河南省侨联、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河南省社科联在郑州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实践分享会”。河南在侨务工作上的创新之举、暖心之举、诚意之举一一分享。中国侨联秘书长陈迈,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孙守刚出席活动。

     分享会现场。 于俊章 摄
    分享会现场。 于俊章 摄

      来自河南省侨联的讲述人高晓月介绍,针对全球疫情的特殊形势,河南省侨联建立了“视频会议室”,先后和美洲、欧洲、非洲、大洋洲、东南亚等地的侨社召开7场视频连线慰侨活动。

      此外,河南省侨联还和河南省侨办联合开展“暖侨助侨”行动,筹措1500多万元防疫物资向海外侨胞发送“健康包”,开通“云上诊疗”平台,为200多个海外侨团、数万海外侨胞提供防疫服务。

      “节日期间,我们通过写家书、寄春联、座谈会等形式,叙乡情送祝福,走访慰问了归侨侨眷。”高晓月介绍说,这其中新乡市侨联通过视频向海外发布家乡美食,周口市侨联的中医诊疗长期活跃在各个海外侨胞群里,信阳市侨联一直用各种方式关心在欧洲生活工作的华侨华人,“就是通过这些具体的行动,我们与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心抗疫、守望相助。”

      河南是文化大省,是中华姓氏的重要发源地,当今的300个大姓中根在河南的有171个,依人口数量多少而排列的100个大姓中有78个姓氏的源头或部分源头在河南,有“陈林半天下,黄郑排满街”之称的海外四大姓氏均起源于河南。对此,河南以文化人、以人培根,不断地激发广大侨胞对中华文化的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据郑州市侨联主席吕剑介绍,郑州市侨联连续多年参与承办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组织海外侨胞参加中原根亲文化节,举办“海外华裔青少年夏令营”,开展“中华汉字丝路行”等活动,开通抖音、今日头条等新媒体窗口,宣传老家河南“好声音”。

      除此之外,为了解决海外侨胞的忧心事愁盼事,河南与有关部门密切合作,创新打造了海外侨胞政务“全球通”、跨国公证“绿色通道”,打通跨国办事的难点、痛点和堵点。

      “现在,海外侨胞可以通过我们的‘绿色通道’办理学历证书、结婚证书、出生证明等20多项公证业务。”高晓月说,河南还建立全省涉侨在线诉调机制,为侨胞化解纠纷。

      家乡人的努力,也得到侨胞的积极回应,涌现出了一大批无私奉献者。

      在澳大利亚学习、工作近20年的付智涛,在2020年疫情初期看到家乡河南防疫物资紧缺心里很着急,于是和焦作市侨联一道向海外侨胞微信群发起倡议,想尽办法寻找海外防疫物资货源,最终克服重重困难,将数百万元紧缺医用物资运抵河南,解燃眉之急。据不完全统计,仅疫情期间,豫籍侨胞向家乡捐款捐物就达七千多万元。

      河南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王喜云表示,为了打好“侨牌”,作为党联系广大侨界群众的桥梁纽带,河南全省各级侨联组织开展了积极有效的工作,聚侨心、汇侨智、解难题,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