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河南统战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学《条例》·部长说】孙守刚:解决河南统战工作难点
  • 2021年02月10日 12: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学《条例》·部长说)孙守刚:学好用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解决河南统战工作难点、痛点

      中新网郑州2月10日电 (记者 肖开霖 赵晖)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日前印发,中共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守刚近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条例》提出了一系列新任务、新要求,作出了一系列新安排、新部署,是一个科学性、系统性很强的党内法规,对解决河南统战工作难点、痛点有重大指导意义。

      谈及学习《条例》的体会,孙守刚说,《条例》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对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在他看来,《条例》提出了一系列新任务、新要求,作出了一系列新安排、新部署,这些“新”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体现在指导思想的新概括上,二是体现在主要任务的新变化上,三是体现在党对统战工作领导的新加强上,四是体现在对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作出的新要求上。

      孙守刚认为,《条例》明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写入统一战线工作的指导思想,对统一战线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必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作为地方统战部门负责人,孙守刚表示,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把学原文悟原理作为强化理论武装的基本方法,把学《条例》权威解读作为理解把握精髓要义的重要途径,通过原原本本学、逐条逐段悟,精准掌握《条例》丰富内涵;在补齐短板上下功夫,强化系统观念,逐条对标对表,补齐短板弱项,推动《条例》精神全面准确贯彻执行;在守正创新上下功夫,吃透中央精神,结合河南实际,认真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推动各领域工作在提质增效中出亮点、争一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孙守刚介绍,学习贯彻落实《条例》,河南省主要从三方面入手:一是全覆盖抓培训,把《条例》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的教学内容,列入年度培训,分层次、分领域举办集中培训、专题研讨、辅导讲座、滚动轮训等,确保学习走深走心走实;二是多层次抓宣传,制定《条例》宣传工作专案,运用好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宣讲解读,联合主要新闻媒体系统报道《条例》精神,协调新媒体开辟专栏,确保宣传有实效;三是台账式抓落实,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条例》意见及任务分工方案,明确责任单位,列出工作清单,逐项抓好落实,并适时开展监督检查,确保落地落实。

      他进一步指出,《条例》是一个科学性、系统性很强的党内法规,对解决河南统战工作难点、痛点有重大指导意义。比如,统战工作基层基础薄弱是长期存在的问题。这次《条例》对基层统战工作机构设置、力量配备和工作保障都提出了明确要求,这对解决基层基础薄弱问题提供了重要机遇。又如,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这次《条例》修订专门对党外代表人士发现储备、培养锻炼、配备使用、监督管理等作出了系统规定,很多都是硬杠杠,这为补齐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短板,提供了政策依据。(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