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居家住院、专家上门 郑州患者享医疗便捷

  • 2024年03月20日 17:50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经晓佳

  中新网河南新闻3月20日电   “阿姨,您别紧张,我先给您量一下血压。”近日,在郑州金水区北林路街道恒升社区安泰嘉园小区居民李阿姨家中,郑州人民医院北林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弓冬霞、毛志亮、杨肖,郑州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冯来会对老人进行家庭巡诊。

  84岁高龄的李阿姨是郑州人民医院北林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病床”建床患者之一。今年初,李阿姨意外摔倒,住进医院进行了左髋关节置换术。术后出院后,李阿姨只能卧床在家,外出就医非常困难。毛志亮作为李阿姨的家庭医生,在了解情况后,立即带领团队上门为老人进行了病情评估,建立“家庭病床”。

  因李阿姨自身基础疾病多,病情相对复杂,郑州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冯来会应邀跟随家庭医生团队,来到李阿姨家里进行全面的会诊,确保后续诊疗方案安全科学。

  “家庭病床政策太好了,大夫能上门,不用我们来回折腾了。”李阿姨老伴对家庭医生团队的服务表示感谢:“不管我们有什么需求,家庭医生都能随时上门,非常方便省心,孩子们也能安心上班了。”

  作为郑州人民医院在基层服务的延伸,北林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依托院总部专家资源,借助社区家庭医生服务体系,让优质医疗资源科学有效下沉到基层社区,提高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让老百姓在家门口感受到更为便捷、贴心、连续、高质量的健康服务。

  截至目前,北林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经为13位居民患者开展了“家庭病床”服务,解决了行动不便老年患者的就医难题,家庭病床纳入医保报销,减轻了居民就医负担。

  郑州人民医院基层和家庭发展事业部执行主任梁华表示,“家庭病床”患者病情复杂或病情变化时,医院会第一时间联系专家会诊或通过绿色通道迅速转诊到院总部相应专科,保证患者安全。住院患者病情减轻后需要继续治疗的,可以办理成家庭病床,这样既为患者减轻了负担,也降低了医院平均住院日,让医疗资源使用更加合理。

  “片医先行、全科跟进、专家保障、病重上转、病轻下转、全面覆盖、无缝对接,已经成为郑州人民医院基层服务体系建设中的特色和亮点。”梁华说。(马霖)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