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河南家长 这些儿童可免费补种脊灰疫苗啦!

  • 2024年03月20日 16:13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经晓佳

  中新网河南新闻3月20日电 (李新贺)据河南省疾控中心消息,近日,河南省启动一项重要公共卫生举措,为4岁半至8岁的儿童免费补种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这一举措旨在加强对该年龄段儿童的免疫保护,进一步预防脊髓灰质炎的发生。

  脊髓灰质炎是由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急性传染病,脊髓灰质炎病毒为嗜神经病毒,主要侵犯中枢神经系统的运动神经细胞,以脊髓前角运动神经元损害为主。患者多为1~6岁儿童,主要症状是发热、全身不适,严重时肢体疼痛,发生分布不规则和轻重不等的弛缓性瘫痪,俗称小儿麻痹症。

  IPV是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的缩写,打这种疫苗能预防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症)。脊髓灰质炎病毒有三种(Ⅰ型、Ⅱ型、Ⅲ型),按照国家要求,宝宝出生后要打两针IPV,再吃两次糖丸,以预防脊髓灰质炎病毒感染。

  为了确保儿童免受这种疾病的侵害,河南省积极推进疫苗补种工作。根据相关方案,此次补种的IPV,主要是加强针对Ⅱ型脊灰病毒的保护效果。补种对象为出生日期在2016年3月1日至2019年9月30日之间,以及相近年龄段的儿童,如果没有打够2剂次IPV,包括从没打过、只打过1剂次IPV的情况,都要补足2剂次。如果之前接种过IPV或者五联疫苗2剂次以上的,就不需要再补种了。

  补种工作将在河南全省范围内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等接种门诊进行。家长们只需按照通知要求,携带孩子的接种证和父母一方的身份证,即可带孩子前往指定地点进行免费补种。专业的医护人员将为符合条件的儿童接种第二剂次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以增强他们对脊髓灰质炎的免疫力。(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