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河南新野:“行走的医院”让群众更有“医”靠

  • 2024年03月12日 14:39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经晓佳

  中新网河南新闻3月12日电 “以前用的都是老式听诊器、血压计,‘行走的医院’这个助诊包功能特别齐全,背上它就能到病人家里去看病,还能远程连线专家。”3月8日,南阳市新野县上庄乡马集村村医曲照敏接到高血压患者郭某的电话,迅速带上“全科医生助诊包”和药品骑车出诊。

图为村医李振兰赶往患者途中。
图为村医背着“行走的医院”赶往患者家中。

  让曲照敏称赞的助诊包,可实现24项血液化验、11项尿液检验、超声检查、心电图检查以及血脂、血压、血氧、血糖等检测,还有一个基于互联网、大数据云平台的智能诊疗系统,带有远程专家门诊服务和全科综合检查功能,是名副其实的“行走的医院”。自从有了助诊包,背上它给村民做检查,成了曲照敏工作的常态。

  “通过互联网+远程诊疗模式,乡村医生把先进的医疗设备和优质的医疗服务,‘背’到群众家中,实现了远程诊疗在村一级的全覆盖,让群众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成为现实,最大限度地满足了群众基本医疗需求。”上庄乡卫生院院长陈德占介绍说。

图为村医李振兰给村民做检查。
图为村医带着“行走的医院”到村民家里做检查。

  近日,王庄镇毛寨村村民刘丙女突感头晕、恶心、心慌,村医李振兰接到电话,立即背上助诊包来到患者家中为患者开展治疗。沙堰镇霞雾溪村村民李某某在家突然胸口疼痛,也是村医背着助诊包很快赶到,给予紧急处置并联系送往县人民医院。事后,李某某感慨地说:“如果医生没有及时赶到先行救治,我可能就已经不在人世了。”

  如今在新野县,当居民有日常医疗服务需求、或发生紧急情况时,通过呼叫“健康180”远程会诊平台,平台就会立即调配就近的村医上门入户提供诊疗服务。平台还与北京多家三甲医院专家团队建立有免费门诊关系,使患者享受到相当于“二甲医院的检测设备”和“三甲医院的专家资源”。

  “‘行走的医院’项目,让百姓、村医、乡镇卫生院、县级医院以及三甲医院专家团队紧密相连,让群众更有‘医’靠,群众对健康服务的满意度、获得感大幅提升。”新野县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朱永胜说。(胡丰旺/文图)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