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2024年河南医保政策减负兜底 让群众有“医”靠

  • 2024年02月21日 09:31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继续扩大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拟将部分辅助生殖项目纳入医保……2月20日,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记者了解到,今年我省将出台多项医保政策,持续发挥医疗保障兜底作用,切实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

  据统计,2023年全省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人数达到9931.56万人,参保率稳定在96%以上。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关联着老百姓的医保获得感。目前,全省已开通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5065家、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定点医药机构33133家、门诊慢特病费用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1221家,全省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率达到77.32%。

  药品集采,可有效降低就医负担。截至目前,我省集采药品总计达到726种、集采医用耗材总计达到194种,医药费用减负效果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加强居民医保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和门诊慢特病保障,2023年,我省还将居民医保普通门诊统筹定点扩展到县级及以上医疗机构。

  根据规划,今年,我省将继续扩大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推进门诊慢性病、生育待遇实现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实现跨省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率达80%以上。

  今年,我省将在科学测算、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把临床必需、技术成熟、安全有效、费用适宜的治疗性辅助生殖技术项目,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这项政策将有助于进一步减轻患者的医疗负担,也有利于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提升民众的生育意愿。

  下一步,我省还将加大医保电子凭证、移动支付、医保亲情账户的推广力度,探索“处方流转+在线支付+送药上门”便民服务模式,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医疗保障服务。(记者 李晓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