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宋庄村里的120”于亚飞:奔走乡村 志做村医

  • 2024年02月19日 11:02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杨宜方

  中新网河南新闻2月19日电 在河南省襄城县范湖乡宋庄村,提起38岁的乡村医生于亚飞,妇孺皆知。谁家有个急病,一通电话,她就背着医疗箱赶过去,被四里八乡亲切地称为“宋庄村里的120”。

图为于亚飞在卫生室坐诊。
图为于亚飞在卫生室坐诊。

  于亚飞做村医已经12年,她靠精湛的医术、无私的奉献和对患者的认真获得了村民们的认可。12年里,她接诊病人少说也有1万人次,出诊两千余次。“把守护乡亲们的健康当作一生的事业”,她是这样说,也这样做。

  在宋庄村,于亚飞的事迹不胜枚举。

  2014年10月的一个夜晚,屋外下着大雨,于亚飞独自一人在家带孩子。她抱着刚满百天的儿子睡得正香,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突然响起。邻村的一位大爷说,他的儿子突然胸闷,喘不上气来,正在往宋庄村卫生室赶。听到这话,于亚飞瞬间清醒,没有丝毫犹豫,立马将怀中的儿子交给刚满4岁的女儿照看,拿起雨伞就往卫生室冲。

  刚打开卫生室的大门,大爷带着他的儿子就到了。于亚飞紧急询问病史,弄清了病人是急性食物过敏,赶紧给予抗过敏药物及对症治疗,并安抚病人及家属情绪。经过及时治疗,病人症状很快好转。为避免病人家属担心,于亚飞又让病人留在卫生室继续观察了1个多小时,等病人一切正常后,又嘱咐了注意事项,才让他们回家。

  2022年,于亚飞当选为襄城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更加坚定了她坚守乡村、做守护村民健康村医的初心。

  “治病救人没有日夜之分。”除了在宋庄村卫生室坐诊,于亚飞对孤寡老人、残疾人和行动不便的村民提供上门服务、免费治疗,只要一个电话,她便风雨无阻随叫随到。12年来,她的足迹遍布每一条乡村小道。她说,“我从不觉得村医辛苦,看着他们身体越来越健康,我别提多幸福啦”。

图为于亚飞为行动不便的村民提供上门服务、免费治疗。
图为于亚飞为行动不便的村民提供上门服务、免费治疗。

  发生在于亚飞身上的暖心故事很多,在村民眼里,她就是“行走的120”。她经常利用上门诊治或空闲时间,了解村民的生活情况和身体健康状态,宣传卫生保健知识等。同时,她不忘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倾听老百姓心声,收集民意,做好群众的知心人、代言人。

  “扎根在家乡的热土上,发挥一名乡村医生的作用,为父老乡亲服务,是我一生的事业。”于亚飞说。(董皓/文图)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