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节后腹胀劳累没精神,医生教你“吃回状态”

  • 2024年02月18日 16:08
  • 来源:央广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央广网北京2月18日消息 (记者 雷妍)春节假期亲朋好友团聚,享受美食佳肴,欢度佳节。但节庆应酬,饮食过量、作息不规律等容易导致脾胃功能紊乱,出现消化不良、胃脘不适、腹胀、便秘等症状。湖北省中医院(湖北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脾胃科林敏主任医师教你如何调理脾胃,“吃回状态”。

  多吃蔬果山药,给肠胃“加油”

  定时定量、控制食量,避免暴饮暴食,尤其是晚餐要少吃,以免影响睡眠质量;多吃一些清淡、易消化、富含纤维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粥、面条等,以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排便;吃健脾益胃的食物,如山药、薏米、小米、南瓜等,能增强脾胃的消化能力,促进食欲,防止脾胃虚弱。

  同时,少吃不利于脾胃的食物,如冰淇淋、冻水果、生冷食物,这些食物会加重脾胃的湿热,影响脾胃的运化功能;尽量不吃刺激性、油腻的食物,如辣椒、油炸、酒类等,来减轻肝胆的压力,防止肝火上升,引起口干、口苦、头痛等问题。

  对应个人体质,选择适宜药膳

  林敏建议可根据自己的体质和症状,采取相应的药膳汤调理脾胃:

  脾气虚者,常见的症状有胃脘部不适、疲倦乏力、食欲不振,可以选用人参、黄芪、山药、芡实等健脾益气的药材,与猪肚、鸡肉、排骨等食材一起煲汤,每日一次,连续服用一周,改善脾气虚的症状,增强体质。

  脾胃虚寒者,胃脘部冷痛、畏寒怕冷、大便稀溏等,建议搭配生姜、花椒、肉桂、陈皮等温中散寒的药材,与牛羊肉炖煮,间歇性服用能驱散胃寒,缓解胃痛,温暖身体。

  胃阴不足者,有胃部隐痛、灼热感、口干、舌红少苔等症状,推荐使用沙参、麦冬、石斛、玉竹这类益气养阴的药材,配以瘦肉或者鸭肉做汤,可以滋润胃阴,清除胃热,改善口干。

  穴位按摩,温和调理

  除了饮食层面的重视,林敏医生还推荐中医穴位按摩,内服外治搭配,加强脾胃调理效果:

  足三里穴位能改善脾胃的消化功能,预防腹痛、腹泻等症状。足三里位于小腿外侧,从膝眼下四横指的地方开始,沿胫骨向下三横指的地方;按摩时用拇指或食指按压足三里,轻重适度,每次按压5秒,松开5秒,重复10次,然后换另一条腿,每日早晚各做一次,可以起到健脾益气的作用。

  中脘是中医中常用的调理胃气的穴位,能缓解胃部的不适,消除胃部的胀满感。中脘位于腹部正中线上,当肚脐上四横指的地方,饭后两小时按摩穴位五分钟,能调理胃气,孕妇或凝血功能障碍的患者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太乙穴归属足阳明胃经,是化湿利水的穴位之一,位于腹部,当肚脐下三横指的地方,左右各一横指的地方。用中指揉按1~3分钟,改善脾胃的运化功能,消除体内的湿邪,还可预防和治疗水肿、泄泻。

  假期结束,专家建议要注意饮食和生活方式的调整,以缓解不适症状,让自己“吃回状态”、活力满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