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尊严丨“老人的尊严便是我们的尊严”

  • 2024年02月08日 21:24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范晓恒


  护士刚刚为郑奶奶擦洗完身体,换上干净的衣服和床单,转眼之间,李奶奶又把纸尿裤撕成碎片;隔壁的曾爷爷把大便涂抹在床头柜和墙壁上,还将手上的大便当成泥巴搓来搓去;王爷爷突然一脚踢翻洗脚盆,把正在为他洗脚的护士吓了一大跳;李奶奶三天未排出大便,护士正在为她灌肠,她却突然使劲咬住护士的胳膊不松口,护士疼痛难忍,胳膊上的淤青几天都没有消退……这一幕幕,在郑州新华医院老年医学科病区,经常发生。

  郑州新华医院老年医学科收治的患者,大多无家属陪护,且多为失能、半失能或失智老人,这就需要医护人员具备更专业的技术、更多的细心、耐心与爱心,因为他们不仅要给予患者积极有效的治疗,还要引导老人科学锻炼、培养健康行为,还要为患者洗漱、做营养餐、喂饭喂药、整理床铺、清理大小便,甚至要随时接受失智老人无意识的吐口水、粗口骂人或突然打人。

  有人问这里的医护人员:这个病区的工作不但又脏又累,还要面临许多老人的“为难”和“攻击”,是否有失尊严?

  这是一支有着专业素养、可爱可敬的医护团队,他们的回答朴实而又真诚:从来没有觉得有失尊严,相反,这份工作是深深的信任,也是沉甸甸的责任。不辜负家属的重托,让老人活得有质量、有尊严,才是我们最大的尊严!

  正是基于这样的信念,在日复一日、夜复一夜的辛苦面前,老年医学科的医护人员从来不曾动摇,更没有退缩,他们始终用坚韧与爱心,延续着患者生命的长度,拓展着生命的宽度,撑起了老年人生活的晴空。做有价值的人,做对社会有用的事,“累并快乐着”成为这个医护团队真实的写照。

  一位被照顾得无微不至的老人动情地说:“在这里,我活得有尊严,有了家的感觉!”用患者的尊严,换来医者的尊严——这不仅让“尊严”成为互相的奔赴,也让医者尊严的高度和内涵,得到有意义的提升和拓展。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在郑州新华医院老年医学科,全体医护人员伸出温暖的双手,齐心协力,不但稳稳地托起了手心里的夕阳,还赋予夕阳以温馨从容的光芒!

  春节期间,老年医学科的医护人员依旧在岗,这里的老人们也依旧会安享服务。他们的春节虽在医院度过,但获得的关心与温暖一样都不少。(文字,视频来源:郑州新华医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