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河南实现行政村卫生室基本运行经费全覆盖

  • 2024年02月06日 16:3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原标题:让村民有“医”靠 河南实现行政村卫生室基本运行经费全覆盖

  中新网郑州2月6日电 (记者 韩章云)小小村卫生室,承担守护村民健康的重任。2023年,河南省财政共拨付村卫生室基本运行经费2.67亿元,实现了行政村卫生室基本运行经费全覆盖,让村卫生室能够正常运转,保障民众能够看得上病。

  6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和解读了“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民生实事的落实情况,并通报上述消息。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韩章云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韩章云 摄

  河南省卫健委主任黄红霞通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是2023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该省从强化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培训、强化村卫生室运行经费保障两个方面发力,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就近就医和健康服务需求。

  通报称,2023年河南全年通过线上线下双途径培训17余万名基层卫生工作者;组织16.37万人参加年度能力考试;为全省5.88万个村卫生室拨付基本运行经费,实现了行政村卫生室基本运行经费全覆盖。圆满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图为河南省焦作市解放区家庭医生上门为居民测血压。(资料图)张婧 摄
图为河南省焦作市解放区家庭医生上门为居民测血压。(资料图)张婧 摄

  为有效提升基层医务人员技术水平,河南全省64个培训基地共培训1250个家庭医生团队、5007名团队成员;全省线上培训基层卫生技术人员16.59万人,16.37万人参加了年度能力考试,合格率94%,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为保障村卫生室正常运转,河南省财政按照每个村卫生室4500元标准,共拨付村卫生室基本运行经费2.67亿元,全省5.88万个村卫生室获得基本运行经费保障,实现了行政村卫生室基本运行经费全覆盖。

  “对村卫生室给予基本运行经费补助,体现了政府对村卫生室建设运行的主体责任,减轻了村卫生室运行负担,强化了村卫生室的公益性地位,让村卫生室能够正常运转,保障群众能够看得上病。”黄红霞说。

  对于基层医疗来说,人才至关重要。河南省卫健委副主任路修德介绍,为破解基层医疗人才短缺的问题,河南启动乡村医生三个专项计划,通过大学生村医招聘专项计划、启动订单定向免费培养专项计划、优秀村医校园培训专项计划,确保村村有合格村医。同时,通过培育乡里名医、改善基层医务人员保障待遇、持续拓展乡村医生发展空间,切实提升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岗位吸引力,有效稳定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