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2023年,河南共有46667名残疾儿童得到康复救助

  • 2024年02月05日 09:58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原标题:河南推动14个省辖市放宽残疾儿童救助年龄、44个县(市、区)提高救助标准 康复救助为残疾儿童点亮未来

  康复是生命的重建,是残疾儿童最直接、最迫切、最现实的需求。2月4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实事惠民生聚力谋出彩”系列主题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民生实事落实情况。2023年,我省共有46667名残疾儿童得到康复救助,完成年度计划目标的156%。

  县级定点康复服务机构实现全覆盖

  2019年以来,我省连续6年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列入省重点民生实事,持续对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开展康复救助,帮助“折翼天使”展翅飞翔。

  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杨洪涛介绍,为更好满足残疾儿童家庭就近就便康复需求,省残联在中国残联网站及时更新发布787个定点康复机构、207个经办服务机构等信息,我省80%的定点康复服务机构分布在县级,实现了县级定点康复服务机构的全覆盖。同时,加大康复专业人员培训力度,完善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标准、技术规范,康复服务专业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

  2023年,省残联等各有关部门加强服务创新,不断完善残疾儿童康复服务体系。探索送康复上门服务、无陪护病房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新途径;实施医教结合、融合教育康复服务模式,拓展康复服务领域;推动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资金结算、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网上办;开展以家庭为中心的残疾儿童早期干预;推动14个省辖市放宽残疾儿童救助年龄、44个县(市、区)提高救助标准。

  多层次保障体系更加健全

  2023年,我省各相关责任单位强化政策支持,合力推进残疾儿童康复工作,用心用情托起残疾儿童家庭“稳稳的幸福”。

  资金保障。我省财政部门积极筹措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资金3.8亿元,其中争取中央补助资金1.56亿元,省级预算安排资金0.95亿元,市、县落实配套资金1.29亿元,有效保障了救助工作顺利实施。

  兜底保障。我省民政部门积极做好困难残疾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及时为符合条件的困难残疾儿童参加康复救助项目进行信息比对,确保残疾儿童尽快接受康复救助。同时,推动儿童福利机构参与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开展“残疾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项目,2023年共支付634万元,使2761人次孤残儿童得到有效康复救治。

  医疗待遇保障。我省医保部门稳步拓展医保药品和医疗服务目录覆盖范围,用于治疗罕见病婴儿痉挛症的“氨己烯酸口服溶液用散”等限儿童支付的药品,全部纳入我省基本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将“脑瘫肢体综合训练”“儿童听力障碍语言训练”等针对参保残疾儿童群体的康复类项目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

  让特殊教育有质量有温度

  随班就读、特殊教育学校、送教上门、远程教育,无论哪一种方式,都是为了让残疾儿童能与健康儿童在同一片蓝天下共同成长。省教育厅总督学刘林亚介绍,截至目前,我省有独立设置的特殊教育学校153所,纳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的残疾学生达6.4万余名。2023年,我省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8.6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刘林亚说,我省教育部门多措并举,积极探索残疾儿童和普通儿童共同成长的融合教育模式,进一步提升特殊教育发展质量。

  夯实基础。强化特殊教育普惠发展,2023年我省投入特殊教育专项资金3620万元,支持特殊教育学校改造提升。

  拓展学段。鼓励普通幼儿园接收残疾儿童,鼓励设置专门招收残疾儿童的特殊幼儿园(班)。推动职特融通,开展河南省残疾人职业教育特色专业提升计划试点工作。推动特殊教育向高中延伸,2021年以来,全省共有727名残疾学生考入高等院校深造。(记者 王绿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