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如何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交叉学科建设来发力

  • 2024年01月29日 18:54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1月29日电 (杨大勇 阚力)“河南省是中医药大省,理应把中医药交叉学科建设、创新发展做出全国示范……”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省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风湿病科副主任辛凯说。

  2022年,教育部等三部委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建立交叉学科发展引导、创新交叉融合机制,搭建交叉学科国家级平台。

  辛凯指出,和全国发达地区相比,目前河南省高等教育整体水平和中医药交叉学科建设处于起步阶段。人才匮乏、理论体系不够完善、创新点和突破点缺乏等等问题,限制了中医药学科的融合交叉和特色创新。

  那么,如何加强中医药交叉学科建设,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

  “首先要立足国际视野和学术前沿,准确把握交叉学科发展态势,制定中长期交叉学科建设规划。”辛凯建议,在顶层设计方面,以中医药行政主管部门为指导,联合高校、企业、行业协会,尽快制定中医药交叉学科指导性清单,推动设立一批国家级、省部级中医药重点实验室、协同创新中心,提升中医药交叉学科建设质量和等级。

  在制度创新方面,辛凯提出创新中医药交叉学科评价制度和体系,明晰交叉学科中高校、企业、医院等相关方的定位、职责,赋予交叉学科更多科研自主权、技术路线决定权、经费支配权,实行“揭榜挂帅”制度,建立良好竞争机制,提高学科学术治理能力。

  “积极引进各学科有交叉学术背景的学科带头人,形成前瞻和原创学科思想体系,树立交叉学科品牌效应,吸引更多优秀学者和优质资源。”辛凯说,复合型人才培养也是加强中医药交叉学科建设的重要内容。要组建中医药交叉学科人才团队,加速学院、学科、专业一体化调整,优化中医药交叉学科专业配置,加强中医药学长学制应用型人才培养。

  此外,她还建议加强国际交流,提升中医药交叉学科学术话语权。不仅要引进国际化创新团队,发挥国际学者的科研引领作用,形成交叉学科国内外人才互动和促进,构建国内外学术共同体,还要深度参与国外重大医学项目申报和研究,提升国际学术话语权,扩大中医药交叉学科国际影响力。(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