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河南全新医学实验室2024年将投入使用

  • 2024年01月22日 09:34
  •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原标题:河南患者用“细胞药物”将更便利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郭丁然

  在2024年1月初公布的2024年河南省首批重点建设项目名单中,周口临港开发区华仁医学科技项目位列其中。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医学研究、细胞及基因疗法实验室等,将填补周口在生物医药研发实验室领域空白,让细胞及基因疗法变得“触手可及”。

  全新医学实验室2024年将投入使用

  2022年开始,周口市提出将生物医药作为三大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重点打造。2023年周口的生物医药集群产业规模已居全省第5位。2024年,这里即将迎来一座全新的医学实验室,为其生物医药产业注入新活力。

  “项目的总建筑面积共计1.59万平方米,其中2、3层实验室是项目的重点建设部分,2层实验室预计4月完工,3层实验室将于近期开始招标。2024年6月前一期所有项目预计将完工,而后将进入3个月的试运行。2024年内将全面正式运营。”华仁医学科技集团董事长季风向记者介绍。

  记者了解到,一期项目包括临床CRO中心、联合科研实验室、精准医学检测实验室、区域细胞储存与制备实验室、健康管理中心、科普教育基地,项目将聚焦药物研发、细胞治疗、健康管理等领域的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

  “我们集团总部位于广西,主营业务是药物的临床前研究。”季风介绍,一般医药研发分为临床前阶段和临床阶段,“未来周口将作为我们的临床试验基地。”

  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赋能区域内医药研发

  在医药研发方面,华仁医学科技实验室还将助力本地医疗机构提升科研水平。

  据介绍,周口市中医院有近百种院内制剂。“项目建成后,我们将基于现代科学技术和方法,对这些院内制剂进行系统研究和评估,发掘其药理机制,协助中药新药注册上市。”季风介绍。

  此外,据记者了解,项目建设的精准医学检测实验室,将填补周口地区在精准检测及基因检测领域的空白。

  近几年新兴的CAR-T疗法(一种治疗肿瘤的新型精准靶向疗法)使用的是一种“细胞药物”(即利用特制的细胞攻击癌细胞)。

  这座医学研究实验室的建成,将为周口以及河南的患者使用此类“细胞药物”提供更大便利。

  “基于我们实验室先进的组织细胞工程和基因工程等技术,可为周口及周边的药企、医疗机构、科研机构等提供‘按需制备’的研究级、临床级、可回溯的细胞药物,能够兼顾本地患者个体化治疗需求多样性。”季风告诉记者,这将为周口及河南的患者提供新的选择。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