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每年500人 2024年起河南拟免费培养大学生村医

  • 2024年01月05日 15:36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经晓佳

  中新网河南新闻1月5日电 (李新贺)为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夯实人才基础,助力健康河南,近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等5部门联合制定了《河南省大学生村医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拟从今年起每年免费培养500名大学生村医。

  该《实施方案》以培养新时代乡村医生为目标,按照“政府牵头、定向培养、乡聘村用”的原则,探索建立适应行业特点、符合河南省情的大学生村医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制度,为加快健康河南建设提供可靠的乡村全科医生人才支撑。

  大学生村医免费培养工作每年计划面向河南全省招生500人。每年4月份前,对参加高考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在普通专科批次,单列计划进行招录,考生在高考志愿填报时须签订承诺书并交至报名所在地招生考试机构,否则不予投档,培养学校依据招生章程择优录取,优先招收愿意扎根农村服务的学生。培养方式为3年制普通专科,专业为临床医学、中医学,毕业后到村卫生室服务6年(含2年的助理全科医生培训)。

  大学生村医在校学习期间(包括实习阶段)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财政给予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补助。大学生村医参加助理全科医生培训期间,享受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学员待遇,社会保险待遇由定向单位落实。

  学生入学后,须与培养学校和定向就业所在地的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含中医药管理部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签署协议,承诺毕业后到村卫生室服务6年。服务期满、愿意留在基层工作且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大学生村医,可继续留在村卫生室,也可到乡镇卫生院工作。

  大学生村医毕业后,免试注册乡村医生,按有关规定参加助理全科(含中医助理全科,下同)医生培训,并参加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毕业5年内未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大学生村医,应退出乡村医生岗位,到期不再聘用。

  从2024年起,河南将通过订单定向模式为村卫生室培养一批下得去、用得好、留得住的大专层次大学生乡村医生,形成一支数量适宜、质量较高,适应基本医疗卫生制度需要的新时代乡村医疗卫生队伍,逐步提高河南省农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