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科普时间丨雪天如何预防摔伤?

  • 2023年12月12日 11:45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经晓佳

  12月10日晚间,一场暴雪让河南各地被雪景装点。市民在享受皑皑白雪带来的浪漫的同时,医院面临的因走路滑倒摔伤就诊的患者骤增。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河南省骨科医院)肩肘外科、颌面骨科樊立波在此提示,下雪天气,尤其是老年人,一定要注意安全,谨防摔伤。

  年轻人和老年人摔倒有何不同?

  “一次摔倒就很有可能让一位健康老人的健康水平断崖式急转直下。”樊立波认为,摔倒,对于年轻人来说,也许只是“拍拍灰站起来”,而对于老年人来说,却不亚于心脏病、中风发作,轻则骨折,重则危及生命。

  年轻人常见的摔倒姿势

  老年人常见的摔倒姿势

  年轻人在摔倒后,可以用双手支地当缓冲。老年人摔倒后,由于没有向前的动力,缺少上肢缓冲保护机制,通常直接摔到髋部。所以,老年人摔倒后常发生的骨折,一是臀部着地导致股骨颈骨折、腰椎压缩性骨折(此类情况,老人通常无法自行站起,骨折后卧床时间长,愈合慢,易发生术后并发症,重则危及生命);二是用手撑地导致手臂骨折(用手撑地,往往损伤的是腕关节,或者是尺骨远端/桡骨远端骨折,术后不需卧床,且康复训练容易做,避免发生致命的并发症)。

  下雪骨折的病人中,很多是腕部、肩部骨折,这是为什么?

  这是因为大部分人在摔倒时都会自然地想用手撑住地面保持平衡,可是雪后路面摩擦减小,手着地的那一刻,整个身体的重量和摔倒的冲击力都压在手腕部,极有可能导致腕部、肩部骨折。

  当手腕也来不及支撑的时候,很多人会用屁股往后坐。对于年轻人来说,顶多就是尾椎疼几天,但如果是年纪大的人这么摔一下,极有可能会发生胸腰椎压缩性骨折。

  整个屁股着地很危险,可在摔倒时一侧屁股着地,更是一种很危险的姿势,老年人本就骨质疏松,在这样大力量的冲击下,很容易发生髋部骨折,包括股骨颈骨折、股骨粗隆间骨折等现象。

  摔倒后的应对措施也非常重要,在摔倒后不要急于起身,而是检查一下身体各处关节,有没有剧痛的情况。腕关节和踝关节骨折,虽然疼痛明显,但大多数都能勉强活动,可使用书本、硬纸壳、木条等临时固定受伤部位,立即前往附近医院治疗。如果感觉腰疼,尽量不要乱动。因为胸腰椎骨折后,如果随意活动,可能造成骨折块移位、压迫神经,严重时可能导致下肢瘫痪。

  此时应该尽快呼救,施救者也不要立马盲目地去拖、拉、背、抱伤者,正确的做法是在伤者周围设立标志,提醒、警示过往人员和车辆,保护伤者免受二次伤害。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由专业医护人员救助。

  在急救人员到达之前,如果不得已要移动伤者,要顺势慢慢整体平移,“一条线”移动,不要屈曲、扭转或大幅度移动伤者。 

  雪天如何预防摔伤?牢记以下提示:

  1.双手不插在口袋里,双手在外面可以保持平衡,万一跌倒可以用手撑着,不容易把腿跌伤,毕竟上肢的外伤比下肢的外伤好处理,预后也比较好。

  2.走路时身体略向前倾,如滑雪状。

  3.走路时两脚分开,与肩同宽,这样底盘大,重心稳。

  4.走路步幅宜小,迈大步容易跌倒。

  5.老人特别是骨质疏松患者尽可能不要出门。

  6.如果摔倒且感觉不适,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医。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