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健康科普|流感高发期 早预防筑屏障

  • 2023年11月02日 10:21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11月2日电 (经晓佳)11月1日,由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办,郑州市金水区金燕小学(下称金燕小学)承办的“预防流感,守护健康”科普交流活动在金燕小学举行,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向公众宣传流感知识。

图为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预防与规划所副所长徐瑾在现场致辞。经晓佳 摄
活动现场。经晓佳 摄

  “得了流感以后会咳嗽,嗓子会非常不舒服”“感觉没食欲,会恶心”“会发高烧、鼻塞,非常难受”……在河南省疾控中心免疫预防与规划所专家僧明华的引导下,学生们了解了什么是流感,流感与普通感冒的区别,流感传播的途径以及如何预防流感等知识。

  “通过今天的科普,我学习到很多知识。回家后我会把学到的流感预防知识分享给我的家人,一起预防流感。”科普交流环节结束后,六二班的学生宋依恩在分享学习心得时说。

  据了解,在每年春秋季传染病多发季节,金燕小学都会严格落实晨午检、消杀消毒、健康教育等措施。同时,学校会在饮水机旁提供一次性杯子,为学生饮水提供便利。在厕所配置手纸、洗手液等设备,做好卫生保障。

  “近期的流感,我们警惕性很高。”金燕小学党总支书记宋璟介绍,学校每天会及时与家长沟通,要求学生佩戴口罩、勤洗手。学校教师每天坚持在校门口发放口罩,做好学生进校进班前的防护,共同守护学生的健康和安全。

  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预防与规划所副所长徐瑾同时担任金燕小学的健康副校长,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学校属于相对封闭的人群密集场所,校园科普宣传是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整体流感预防宣传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除了校园宣传,我们今天还在中义·阿卡迪亚社区设置了宣传点位,对社区居民进行流感知识普及。”徐瑾称,十月份之后北方地区进行流感高发季,此时对公众做好流感防控知识普及,让公众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保持健康生活方式、每年积极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非常有效的手段。

 图为老人接种华兰四价流感疫苗。经晓佳 摄
图为市民接种华兰四价流感疫苗。经晓佳 摄

  当天,很多市民还自发前往医院接种流感疫苗。在河南省中医院21世纪门诊部流感疫苗接种台,信息确认、登记、注射疫苗……几位疫苗接种医生忙个不停。

  据介绍,当前该门诊的流感疫苗接种以华兰四价流感疫苗为主,该疫苗具有不含抗生素、硫柳汞,低卵清蛋白、内毒素等特点。市民接种该疫苗后,会在旁边的观察席留观30分钟以上,以确定是否有不适症状。

  “当下孕妇、儿童、老人、基础病患者和卫生工作者仍然是流感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河南省中医院21世纪门诊部免疫规划科主任赵荷苹表示,2022至2023年度,我国流感疫苗接种率仅为3.84%,不仅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也没有涵盖真正需要保护的重点人群。“这非常不利于在人群中形成健康屏障。”

  为避免让身体形成“病毒搭台、细菌唱戏”的局面,赵荷苹建议,要牢记疾病不是突然发生的,而是突然发现的。除了开窗、通风、勤洗手等物流方法之外,一定要重视疫苗接种,从我做起,共筑健康屏障。(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