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肺炎支原体肺炎主要症状有哪些?宝家庭如何防范?

  • 2023年10月23日 15:05
  •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肺炎支原体肺炎主要症状有哪些?二宝家庭如何防范?专家详解热点问题
 河南省儿童医院郑东院区呼吸科门诊量激增,尤以肺炎支原体感染患儿居多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寿泽亚/摄
河南省儿童医院郑东院区呼吸科门诊量激增,尤以肺炎支原体感染患儿居多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寿泽亚/摄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王苗苗

  近日,全国多地医院出现肺炎支原体感染患者,甚至导致肺炎患儿数量激增。

  什么是肺炎支原体肺炎?与普通感冒、流感有何区别……为解答家长的疑问,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采访了河南省儿童医院郑东院区呼吸科主任汤昱,听听她怎么说。

  问题1 肺炎支原体肺炎主要症状有哪些?

  汤昱称,肺炎支原体肺炎,是由肺炎支原体感染所导致的肺部炎症性疾病,它可以侵蚀到支气管、细支气管、肺泡和肺间质,是5岁以上孩子最常见的儿童社区获得性肺炎。

  其主要表现为发热和咳嗽,发热以中高热为主,而咳嗽可以呈现剧烈性的咳嗽。

  汤昱认为,当孩子出现发热超过72小时,经过常规治疗效果不好,且出现了精神差、喘息、气促等表现时需要及时就医。

  问题2 肺炎支原体肺炎易感人群有哪些?

  汤昱介绍,所有的儿童都是易感人群。

  肺炎支原体肺炎最有效的治疗,主要是通过抗感染治疗,一般轻症进行抗感染治疗即可,像重症和危重症的孩子则需要通过综合治疗的方法进行,包括抗感染治疗、对症的抗凝以及糖皮质激素的使用、支气管镜的介入治疗等。

  问题3 肺炎支原体肺炎是否会出现“白肺”?

  “肺炎支原体所说的白肺,实际跟我们医学上所说的白肺是不一样的。”汤昱称,其在影像学上表现为肺部有局部肺段或者肺叶感染,主要是由于分泌物或者肺泡渗出所导致的气道堵塞,在影像学上表现为肺实变。

  据了解,“白肺”是指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主要发生在重症感染时,双肺弥漫性病变,进展迅速,其症状和严重程度都与支原体肺炎不同。

  问题4 肺炎支原体感染一定会发展成肺炎吗?

  汤昱表示,肺炎支原体感染不一定都会发展成肺炎。肺炎支原体感染可以引起上呼吸道感染,也可以引起支气管肺炎、大叶性肺炎等下呼吸道感染。但肺炎支原体仅仅是病原学微生物的名称,虽然名字里有肺炎,却并非意味着感染了肺炎支原体就是得肺炎了。

  当孩子出现发热、咳嗽、喘息等症状,实验室检查提示肺炎支原体感染,胸片或肺CT提示肺部感染,此时才能确诊为肺炎支原体肺炎。

  问题5 肺炎支原体肺炎与感冒、流感有何区别?

  汤昱介绍,肺炎支原体肺炎、普通感冒、流感三者早期临床表现相似,都以发热、咳嗽为主要症状。

  但是,常说的普通感冒可以看到孩子有呼吸道的一些症状,如流涕、鼻塞、打喷嚏等;流感多有高热表现,伴随咳嗽症状的较为少见;而肺炎支原体肺炎病情进展较为迅速,患者会出现体温迅速升高、咳嗽急剧加重,甚至喘息、呼吸困难等情况。此外,相较于流感,肺炎支原体肺炎引起肺部感染的概率更高。

  问题6 孩子咳嗽,需要查肺炎支原体抗体吗?

  在汤昱看来,不是所有出现呼吸道症状的孩子,都要查肺炎支原体抗体,医生需要结合孩子的临床表现进行相关检查。如果孩子症状较为典型,存在高热不退、剧烈咳嗽、喘息等进行性加重表现,在血常规、CRP等常规检查之外,建议进行肺炎支原体抗原或抗体的检查。

  问题7 为何患儿多是要做肺部CT而非听诊?

  “因为肺炎支原体肺炎早期的体征不明显,医生很难通过听诊听到肺部有啰音,而是在病程的进展期,可能才会出现肺部的呼吸音减低和啰音。”因为这一情况,早期医生很难通过胸片发现一些细支气管炎性的病变,而借助肺部CT可以全面直观地了解肺部真正的影像学的变化。

  问题8 如何预防肺炎支原体感染?

  “目前没有有效预防的疫苗,但是可以通过增强体质、室内常通风、勤洗手、减少与患儿的接触去进行有效的预防。”汤昱进一步解释道,房间要经常通风换气,勤打扫,保证家中环境清洁卫生;勤洗手,保证手卫生;秋冬季节尽量少带孩子到人群密集的场所或密闭环境,多带孩子到户外开阔的场地活动;减少与患儿的接触,避免交叉感染。

  问题9 家里大宝患病,如何避免二宝被感染?

  汤昱说,现在有两个宝宝的家庭较多,因此,当家中有一个孩子患上肺炎支原体肺炎以后,家长一定要让患儿与另外一个孩子进行适当的隔离,“保持适当的社交距离,能不在同一个房间里边最好,因为肺炎支原体主要的传播途径是通过呼吸道的飞沫传播,还有直接接触传播。”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