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中原有城 “医”鸣惊人

  • 2023年10月16日 10:29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7月15日,重建河南省医学科学院揭牌仪式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举行,标志着省医学科学院承载新使命开启新征程。

  短短3个月,瞄准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按照“一院一城一产业集群”协同发展目标,这片热土上所创造出的成绩“医”鸣惊人——细胞与免疫治疗CDMO平台、中原纳米酶实验室等全球领先的医学研究平台加速建设,阎锡蕴、大卫·阿兰·韦茨等国内外知名院士纷至沓来,国药集团、中信大健康等生物医药龙头企业先后落地……

  中原医学科学城精彩纷“城”,正成为令人瞩目的科研高地、人才高地、产业高地。

  “五医”如火如荼

  项目纷至沓来

  10月13日下午,在郑州航空港区黄海路南侧的一块空地上,工人们正在忙着平整土地,再过几天,备受关注的“两院一中心”(省人民医院南院区、中国医科院肿瘤医院河南医院、省红十字血液中心)项目,即将开工建设。

  自省医学科学院揭牌以来,中原医学科学城已洽谈签约项目共37个、签约金额554.8亿元;开工一批项目41个、项目资金216.2亿元;投产一批项目10个、总投资71.5亿元。

  “签约一批”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纳米生物学家阎锡蕴的纳米酶技术,牛津大学大卫·帕特森教授的动物数字化遥测药筛技术,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张毅教授的细胞与免疫治疗技术等项目。

  “开工一批”中有“两院一中心”、郑州大学医学院新校区、双鹤湖“四中心”等项目。

  “投产一批”中有医疗器械CDMO平台、豫检集团、省直三院耳瘢痕防治夹系列专利本土产业化等项目。

  一个个项目穿“珠”成“链”,围绕着一个“医”字,中原医学科学城着力打造集“医研、医教、医疗、医工、医药”于一体的“五医”循环发展模式:围绕医学科学院打造“医研”基地;围绕郑州大学医学院新校区和新型研究型大学打造“医教”基地;围绕省人民医院南院区、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河南医院和省红十字血液中心“两院一中心”打造“医疗”基地;围绕器械产业园打造“医工”基地;围绕细胞免疫、生物医药、数字健康等打造“医药”基地。

  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链迅速构建,“五医”循环发展模式成效凸显。

 

  六大模式发力

  “大咖”接踵而至

  近段时间,一大批国内外知名院士、教授先后加盟中原医学科学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王晓东,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大卫·阿兰·韦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纳米酶工程实验室主任阎锡蕴……中原医学科学城正成为令人瞩目的医学人才高地。

  “大咖”们因何而来?中原医学科学城探索出的“科学家+技术经理人+企业+产业”“公共平台+孵化器+产业园”“基金+转化政策支持+产业”“市场+金融+产业”“人才激励政策+公共配套+空间提供”“人才图谱+技术路线图谱+招商图谱”六大招商模式,犹如吸引高端人才的强力磁石,承载着“中原新高峰”的满满诚意,不断向世界发出邀请。

  3个月来,省医学科学院在长春、北京、西安开设人才招聘专场,通过引进、招聘、调入、双聘双跨双激励等方式,引聚科研人员210人。

  阎锡蕴被业内称为“科研女神”,其成果两次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目前被省医科院全职引进。

  “家乡对科研人才的呼唤让我很心动,这里对科研人才的重视更令我感动。”心动加感动,阎锡蕴决定回到老家河南。中原纳米酶实验室随之落地,重点在纳米酶催化医学、纳米酶与绿色农业、纳米酶绿色工业催化等三大方向开展基础性、前沿性技术研究。

  “吸引一位顶级人才,带来一项前沿技术,造就一个创新高地,形成一个产业集群。”省医学科学院科研顾问郭永军说,到2025年年底,中原医学科学城将引聚20个左右高端人才团队、100个左右课题团队或学术带头人,科研人员总量达1000人左右,金字塔型高端人才结构基本形成。

  “铁三角”相互赋能

  融合渐入佳境

  三角形被誉为“最稳定的结构”。

  在“一院一城一产业集群”组成的“铁三角”中,河南省医学科学院为“龙头”,中原医学科学城作“载体”,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成“集群”。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学术副院长张毅及其导师——国际肿瘤免疫领域著名专家皮埃尔·范德布鲁根所主导建设的细胞与免疫治疗CDMO平台,便是“铁三角”合作模式的典型案例。

  “让‘河南造’新药造福肿瘤患者是我毕生的追求,但作为一名临床科研人员和医生,想把临床取得的突破变为药品、实现产业化,谈何容易!”张毅说,生物医药行业是典型的“三高”行业——高投入、高风险、高收益。新药研发流程漫长,环节复杂,研发周期和投入有着“双十”的俗称,即“十年周期、十亿美元投入”,别说对于一名临床医生,即便对于一家初创的生物医药企业来说,也是“不可承受之重”。

  “基于‘铁三角’的各自分工,我们打造的‘1+1+1’运营模式,瞄准从临床、科研到产业化的痛点,让‘金点子’变为现实造福于民。”郑州航空港区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饶凯告诉记者,第一个“1”是科学家、医疗工作者,不断推动技术发展,提升诊疗水平;第二个“1”即医科城公司担当“操盘手”,提供从研究、注册申报到生产全流程服务;第三个“1”是配套产业发展基金,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驻专业园区,实现产业快速集聚。

  “铁三角”相互赋能,张毅的困惑在这里迎刃而解,细胞与免疫治疗CD-MO平台建设加速,将有助于推动我省细胞与免疫领域创新药取得重大突破。

  “院产城”融合渐入佳境,创新发展格局快速形成,一个以中原医学科学城为核心的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强势崛起。

  发布“黄金十条”

  崛起“筑梦之城”

  梅河芳邻是中原医学科学城内一个人才公寓小区的名字,随着中原医学科学城的加速建设,这个有着5000套人才公寓的小区,将迎来数千名“芳邻”。

  26岁的黄梦楠,便是这些“芳邻”中的一位。

  今年6月,从长安大学毕业的硕士研究生黄梦楠,不仅找到了一份心仪的工作,入职之初还享受到了郑州航空港区免费入住人才公寓的“政策大礼包”。

  今年以来,像黄梦楠一样享受到“免租、拎包入住”的应届毕业生还有很多。为吸引高端人才入驻,郑州航空港对外发布“空中丝路”人才计划和“青年大学生就业创业黄金十条”,助力青年人才在这里奋斗、在这里安家,让广大青年人才无需经历“港漂”,扎根港区共谋发展。

  据了解,免租人才公寓政策面向所有来郑州航空港区就业创业的2023届博士、硕士和全日制本科毕业生,他们可分别申请享受最长3年、2年、1年的免租人才公寓。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按照“一次规划、分期建设”的原则,郑州航空港区不断加快完善中原医学科技城城市配套服务,提供优质服务保障,努力打造天下英才向往之地和筑梦之城。

  美丽的双鹤湖波光粼粼、鸟儿翔集、锦鳞游泳,湖畔绿树成荫、繁花盛开。中原医学科学城片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6%,环境优美;毗邻机场、高铁站,地铁年底运行,交通便利;建成外国语高中、艺术小学等学校及多个幼儿园,教育资源丰富;开建商业服务中心、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等项目,全方位满足居民吃住行、游购娱等需求。

  格物济世,旦复光华。一个院产城高度融合、产业规模突破万亿级的创新高峰,一个会聚医学科学高层次人才的产业高地,一座生机勃勃、机遇无限的活力之城,正在人们热切期盼的目光中款款走来。(记者 杨凌 赵同增 李晓敏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