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健康河南丨科普“播种机”种出“健康林”

  • 2023年09月12日 10:58
  •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经晓佳

  9月8日,淇县迎来40多位来自郑州、鹤壁的健康科普和义诊专家,他们组团、分组,奔赴全县7个乡镇和2家县级医院,或送去健康讲座,或义诊,或帮扶,或走进村民家中对重疾患者“家访”……

  这是“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乡村振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的第64站。

  “组织专家到基层,就是为了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健康知识走进千家万户。”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说。

  健康是幸福生活的重要指标。

  2018年3月,原河南省卫生计生委联合多部门启动“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志愿服务专项行动,截至目前,专项行动已走过全省64个县1000余乡镇,所到之处很受群众欢迎。

  “省了不少事儿,我本来就准备这几天去省里大医院挂个专家号看看呢。”9月8日,在淇县的义诊台前,刚刚找专家看完病的杨女士说。

  随着专项活动的持续深入,专家队伍日渐壮大,内容也越来越丰富。

  “2018年时,省级科普专家库只有50多人,现在已有180多人,科普专家循环参加的活动达1300余次。”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活动策划室负责人说,让她感动的是,每次招募一发出,科普专家们纷纷响应,此外还有数千名义诊专家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这些专家既下乡搞义诊,还当起了“科普导师”。2021年开始,活动增加了一项培训内容,就是给村医、村干部等人员进行健康教育技能培训,把他们当成“种子选手”,进而向老百姓传播科普知识。

  犹如一个“播种机”,他们所到之处播下的种子,慢慢长成了“健康林”。一些变化在潜移默化地发生。

  健康素养水平明显增加。2018年,我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是14.38%,2022年,该水平达29.37%。

  人均期望寿命稳步增加。数字显示,2018年,我省人均期望寿命76岁,2021年,这个数字是77.9岁。

  “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志愿服务专项行动,是我省以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为突破口,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的重要举措。

  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我省公布的《健康河南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未来3年,我省将推动“健康河南行动”16项专项行动取得突破性进展,居民主要健康指标不断提升,到2025年,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8.7岁,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到30%以上。(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晓敏 李倩 通讯员 董灏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