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医者仁心 河南一家民营医院的高质量发展“密码”

  • 2023年08月30日 17:50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范晓恒

  中新网河南新闻8月30日电 题:医者仁心 河南一家民营医院的高质量发展“密码”

  作者 杨大勇

  20年前,一个不起眼的门诊部在河南省新密市悄悄开业;20年后的今天,这个门诊部已成长为当地有口皆碑的二级甲等综合医院——郑州新华医院。探寻这家民营医院成长足迹,绕不开两个关键词——为民,党建。

陈延宾接受记者采访。 范晓恒 摄
陈延宾接受记者采访。 范晓恒 摄

  从“心”出发 办百姓看得起病的医院

  提起郑州新华医院,其创办人陈延宾是绕不开的话题。

  今年67岁的陈延宾曾是一家公立医院外科主任,一次偶然事件让他萌生了“办一家老百姓看得起病的医院”想法。2003年,他创办的新华外科门诊部成立。2005年,门诊部升级为郑州新华医院。

  “为民惠民。”陈延宾说,从决定社会办医开始,他就给自己定下了目标。医院成立后,提出了“科学诚信,强医惠民”的办院宗旨和“一切从病人出发,一切替病人着想,一切为病人服务”的办院理念。

  循着这样的办院宗旨和理念,郑州新华医院率先推行40种单病种限价手术,实行长期“五免费”,开展“雪炭行动”“双百工程”等惠民活动。成立“豫医联盟新华医院分会”,开展下乡义诊、专家坐诊活动30多次,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省级专家医疗服务。2014年起,陈延宾在医院设立爱心基金,每月出资6000元,用于救助贫困患者,至今从未间断。

  “谢谢陈院长,不仅给俺治好了病,还没收俺一分钱,好人呐”。采访中,记者获悉,新密市一位80多岁的老人时不时给陈延宾发来感激的短信。原来,2022年4月,这位80多岁老人的母亲(106岁)罹患乳腺癌,手术风险非常大,陈延宾不但没有拒绝接收这名患者,还制定多种方案,为其顺利实施了手术,同时用医院的爱心基金免除了老人全部费用。

  这样的例子在该医院还有很多。抢救不知身份、无家人陪同、身上没钱的意外患者,对医院来说也是常有之事。医院还坚持帮扶基层,先后向五家基层卫生院赠送救护车、医疗设备和办公用品达50余万元,将惠民范围圈不断扩大。

陈延宾在接诊患者。 李会瑞 摄
陈延宾在接诊患者。 李会瑞 摄

  20年来,郑州新华医院通过各种惠民举措帮助困难患者近千人,群众累计受益千万元,在当地被誉为“百姓医院”“惠民医院”。

  “让患者在这里用低的价格享受优质的服务,我们做到了。”陈延宾告诉记者,他曾经的社会办医的初衷,经受住了老百姓的检验,也经受住了“初心”的考问。

  用“心”做事 办百姓信得过的医院

  “办百姓信得过的医院,做百姓信得过的医生”。在郑州新华医院,“信任”营造了和谐的医患关系,“信赖”演绎了很多温馨故事。

  “在陈院长心里,患者就是亲人。”在医院工作多年的医生李凤莲告诉记者,每一名患者在陈延宾那里都被当成亲人一般对待,这让全院医护人员都深受感染。

  2014年的一天,陈延宾80岁的老母亲在家摔成重伤,正当他准备回家时,急诊科里来了一位重症脑出血患者,当时病人深度昏迷急需手术。短暂的思想斗争后,他毅然走上手术台救治患者。

  病人得救了,陈延宾才跑去看望需要行股骨头置换术、伤痛难忍的母亲。面对很是内疚的儿子,母亲拉着他的手说:“儿啊,你做得对,妈虽然多受了点罪,但你救了一条人命啊!”

  从医40余年,“病人优先”始终是陈延宾坚持的原则之一。在他的影响下,“视患者为亲人”也在该医院蔚然成风。

护士李梦一亲自为老年患者喂药。李会瑞摄
护士李梦一亲自为老年患者喂药。李会瑞摄

  内科医生钱东霞自己患急性阑尾炎,仍然在重症监护室寸步不离守护患者;为让92岁因小脑大面积梗塞导致昏迷的患者转危为安,内一科主任李凤莲连续守护了三天三夜;内二病区主任朱艳芬15年里一次又一次为八旬老人生命健康“护航”;彩超室主任、共产党员姚宁每月捐出1000元救助困难患者;老年医学科的医护人员无微不至关怀无陪老人……

  “爱”的表达换来“爱”回应——“陈院长,你好!一年了,我的母亲生活得很好,请放心”“你们为治好我的病跑前跑后,辛苦啦,谢谢!”“朱医生,这是俺亲手擀的面条,你一定得收下!”……

  这样的短信,医院很多医护人员都接到过。在这家医院,医患关系温暖和谐。

  “我是医生,难免会遇到病人不理解的时候,我也焦躁过、烦闷过。但是,站在病人的角度想问题,一想就通了。”陈延宾说,为了方便患者咨询、解决问题,他专门将“院长办公室”设在一楼大厅门口,“他们一进门就能看见,方便找。”

  陈延宾向记者介绍,多年来,医院没有给员工下达过经济指标,没有拖欠过员工工资,这里的员工只需要一心一意服务好病患,“员工当好患者的后盾,医院就必须当好员工的后盾。”

陈延宾在查房中认真询问患者情况。李会瑞摄
陈延宾在查房中认真询问患者情况。李会瑞摄

  向“心”而为 凝聚医院高质量发展力量

  现在的郑州新华医院已步入发展快车道,但医院成立初期却步履蹒跚。静心思考后,陈延宾发现医院管理的“病症”就是缺乏凝聚力、向心力。

  2006年,郑州新华医院成立党支部。自此,党建的力量便在这家医院多维辐射。如今,医院党支部已经升格为党委,陈延宾任党委书记。医院党委下设四个党支部,有上百名党员,2021年3月,又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将长期住院患者中的党员纳入支部活动中。

  陈延宾说,医院要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才能帮助更多的患者少花钱、看好病。

  为让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自觉践行“患者至上”理念,医院投资百余万元建设党员活动室,营造浓厚的党建氛围。2020年,医院又与新密市委组织部联合建成“新密市党员政治生活体验馆”,成为新密市党员干部接受教育、锤炼党性的重要阵地之一。

建在郑州新华医院内的“新密市党员政治生活体验馆”。李会瑞摄
建在郑州新华医院内的“新密市党员政治生活体验馆”。李会瑞摄

  陈延宾自己不仅成了义务讲解员,还创新性地以说、唱、演的方式开展“微党课”,把一个个“大道理”讲得津津有味。他用说快板的形式宣传党的政策理论,用讲故事的形式讲党史,近两年,每周五雷打不动的“5动新华”主题党日活动,凝聚了人心,为医院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此外,医院还专门购置党建大篷车,常态化开展“三进三送”(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送政策、送文化、送健康)活动,在践行社会责任的同时,也让员工受到了教育。

  医院还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每周六下午,“豫韵新声·新华有戏”都会准时在医院小礼堂唱响,韵味十足的唱腔丰富了当地群众及住院患者的精神生活。医院还经常举办摄影比赛、征文比赛、体育比赛等,用丰富的文化活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在党建引领下,郑州新华医院涌现出了姚宁、李凤莲、钱东霞等多位省市级优秀共产党员和劳动模范,演绎出许多感人故事。医务人员自律成风,自觉拒红包、退礼品、执行医疗卫生行业“九项准则”,营造出了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干事创业氛围。2014年,陈延宾与河南省红十字会签订遗体捐献协议,在他的影响下,医院先后又有7名医护人员签订了遗体或器官捐献协议。

每周五,医院内的“5动新华”主题党日活动都会如期举行。李会瑞摄
每周五,医院内的“5动新华”主题党日活动都会如期举行。李会瑞摄

  2020年,新密市新联会党支部成立,陈延宾被任命为党支部书记。自此,他的肩头又多了一份责任。几年来,他团结带领新密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灾情、疫情面前热情奉献、担当履责,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勇往直前、无悔付出,发挥了很好的凝聚效应。

  “党建强、医院强。这是我在办院初期解决医院管理‘病症’时找到的方向。事实证明,这是正确的。”陈延宾说,郑州新华医院能够一步一个台阶,走出一条特色发展之路,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党建的力量。

  如今的郑州新华医院,人心很齐,多年来不但无一人辞职,还吸引不少优秀人才慕名而来。2021年12月24日,医院顺利通过二级甲等综合医院评审,成为郑州市首家社会办医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建筑面积达到3万平方米,拥有300张床位、30余个科室、300余名职工,先后被评为河南省提升医疗服务单项举措标杆单位、郑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郑州市文明单位、郑州清廉社会组织建设优秀示范点等,陈延宾个人也先后获“河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河南省优质医疗服务领跑者”“中原健康好卫士”“最温暖医生”“感动新密十大人物”等殊荣。(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