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河南省1名个人入选2023年“最美医生”

  • 2023年08月18日 09:49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本报讯 (记者 李倩)8月17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崇高职业精神、伟大抗疫精神、中国医疗队精神,在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和第六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中央宣传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23年“最美医生”先进事迹。来自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儿科主任医师、教授,第四届“国医大师”丁樱等9名个人和中国援外医疗队光荣入选。

  “心怀国之大,药物研发蕴创新,情牵民之忧,临床一线年复年……”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医教研55年,丁樱始终践行“简、便、廉、验”的临诊原则。她擅长中西医结合诊治小儿疑难疾病,为患儿解除病痛;创新儿童肾病辨证理论并被纳入规划教材;主持建设了国家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中西医结合儿童医院。此外,捐资60万元设立“丁樱奖学金”,用于资助贫困儿科优秀学生。在新冠疫情暴发期间,她率领团队积极组织制定河南地区儿童诊疗方案,组织团队支援抗疫一线。丁樱长期在临床一线,为中医儿科事业发展倾注满腔热忱和心血,持续为患者提供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

  中国援外医疗队作为唯一团队入选2023年“最美医生”。今年是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同时也是我省承担援外医疗任务50周年。据统计,自1973年以来,河南先后向埃塞俄比亚、赞比亚、厄立特里亚和科威特派遣了67批医疗队、1364名队员,诊治受援国群众725万人次,开展各类手术5.5万余次,培养当地医务人员8900余名,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900多项。50年来,一代代河南援外医疗队员肩负国家使命,以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为促进受援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人民健康水平提高作出积极贡献,先后有34个集体、700名个人受到国家卫生健康委以及受援国政府表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