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于金明:全要素医学科技创新生态势在必行

  • 2023年07月13日 14:58
  •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史晓琪

  “河南和山东都是人口大省,对医疗有着更为迫切的需求。重建河南省医学科学院,做优做强医疗卫生事业,更好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问题,意义重大。”7月1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于金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科研能力不强、临床转化率不高、研发投入力度不够,是制约医院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瓶颈。”于金明说,重建省医学科学院,统筹河南医学领域科技创新资源,构建完整的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将提升河南医学科技研发水平,促进医学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把基础研究、临床应用和产业发展贯通起来,推动河南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加快发展医疗事业,是为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就医需求。“河南省医学科学院与中原医学科学城共融共生,构建完整创新链条,未来的医学科技创新成果将第一时间造福河南百姓,加快河南从医疗大省向医疗强省迈进的步伐。”于金明说,河南医学这几年的发展速度,让他刮目相看。

  对于区域打造全要素医学科技创新生态,于金明有自己的真知灼见。

  “人才是各项事业发展的关键要素,要做好人才引、育、用这篇大文章。”于金明说,比如山东省肿瘤医院,在引进高精尖人才时,一事一议、真心真金、三顾茅庐,“一个人带动一个学科的发展。比如我们的儿童肿瘤、病理检验、神经外科等专业,都是从国外引进了高精尖人才,带动这些学科在很短时间内实现了快速发展。”

  另外,要重视人才培养,特别是抓好青年人才培养,积蓄发展后劲;此外还要不拘一格用好、用活人才,构建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以人才之间的良性竞争促进人才发展,搭建人才干事创业、实现价值的广阔舞台。

  机制体制创新是加快发展的强劲动力。于金明认为,要通过政府的推动,打通科技、产业、金融、人才连接通道,营造“热带雨林”式的创新生态,给“种子、树苗”长成“参天大树”的机会,并加快医学创新成果产业化,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普惠民生。

  “我也了解到,打造全要素科技创新生态,发展势头强劲的河南省科学院已经进行了一些成功探索。比如,科研的事科学家说了算,首席科学家拥有充分的自主权;金融支持、创业孵化、成果转化、产业培育,链条完善、要素齐全的‘双创’体系,激发了创新活力,催生出更多一流的创新成果。”于金明表示,这些经验在医学领域同样适用。

  于金明感慨,随着河南深入实施“十大战略”,并把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首,河南正在发生深刻改变,“科创”已经成为河南的崭新标识。

  重建河南省医学科学院确定了几个主攻方向,其中排在第一位的是食管癌等肿瘤防治。作为放射肿瘤学专家,于金明认为,选择癌症作为主攻方向之首,足见河南省委、省政府对肿瘤防治工作的重视,同时也可见难度之大。“癌症作为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其防治是一项世界难题,需要集结更多的技术资源、人才资源去攻克。”

  于金明希望,未来能有机会与河南省医学科学院在科研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更深入合作,共同为肿瘤防治事业贡献力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