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搭建豫沪医疗合作新桥梁

  • 2023年07月03日 09:44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本报记者 曹萍

  “能在家门口让上海有名的专家给咱看病,真是想不到!”7月1日上午,在许昌市中心医院名医馆,来自鄢陵县的张先生走出诊室满意地说。当天,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高广辉教授和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尹波教授同时在这里坐诊,吸引了很多患者早早前来候诊。

  得益于与豫籍在沪医学专家联谊会的深度合作,如今,在许昌市中心医院,每周都会有上海的医学“大咖”前来坐诊。

  不忘家乡根,回报桑梓情。自2015年成立以来,豫籍在沪医学专家联谊会将身在上海的河南籍医学专家凝聚在一起,架起了一座豫沪之间深度交流合作的桥梁,带来更多高端人才、先进理念和领先技术,为促进河南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推动健康中原建设注入了一股强大力量。

  乡音乡情凝共识

  6月30日晚,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张天宇教授刚刚结束一天的忙碌,又开始电话询问联谊会周末的活动安排。作为豫籍在沪医学专家联谊会理事长,他就像个“大家长”一样事事“操心”,业余时间一心扑在联谊会的发展上。

  “能有这样一个平台让我们为家乡的发展出把力,我们都很珍惜,一定要尽最大努力把这件事做好。”张天宇说。

  为老家出把力、办实事,这正是联谊会成立的初衷,更是张天宇这些豫籍专家的初心。

  2015年9月,在河南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的支持下,豫籍在沪医学专家联谊会正式成立,来自上海医疗界的河南籍专家纷纷响应加入。他们虽在上海多年,但根在河南,对故乡深沉的爱将他们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会员从最初的几十人,壮大到如今的300多人,联谊会成立近8年来经历了不平凡的成长和发展。”张天宇动情地说,大家在这里共叙情谊、交流探讨,就像是一个大家庭一样,让人有深深的归属感。

  深入合作结硕果

  7月1日,高广辉和尹波两位教授结束上午的坐诊后,就马不停蹄地深入相关科室,和医生一起查房、探讨疑难病例。

  2018年,河南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牵线搭桥,联谊会与许昌市政府正式“牵手”,如今已在许昌市中心医院建立张天宇耳鼻喉科专家工作站等7个专家工作站,远程医疗中心、特色肿瘤诊疗中心、精准医学实验中心三个中心,以及国内知名医学专家诊疗基地(名医馆)。

  “几乎每个星期都有上海专家到医院待上一两天,坐诊、查房、进行学术讲座,指导工作站工作和各中心建设等。”张天宇说,通过人才柔性引进,提升了当地的医疗技术、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等,真正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专家团队。

  各类论坛也是联谊会与河南医疗界深度交流的重要平台。联谊会已主办两届豫医国际高峰论坛,第二届论坛今年5月底在许昌顺利举行,在此之前还与郑州大学共同举办了医院管理论坛,都为河南带来了很多前沿理念。

  当好家乡“代言人”

  常来常往间,联谊会与河南的联系愈加紧密。“这几年我们逐渐探索出加强豫沪合作的新模式,让众多医学‘大咖’在一起激发出了更强的‘化学反应’。”张天宇说。

  在频繁往返于上海和河南之间,为两地的合作交流辛苦奔波的同时,张天宇也希望将联谊会与许昌市合作的“样板”在省内其他城市“复制”,为全省百姓带来更多福利。

  “发挥好桥梁作用,把联谊会建成一个展示河南形象的重要窗口,团结和凝聚更多在外乡贤,当好家乡‘代言人’,让更多人认识欣欣向荣的新河南。”张天宇说。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