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共商中医药发展大计 2023中国百泉药交会开幕

  • 2023年05月08日 14:32
  • 来源:新乡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晚会现场。赵云 摄
图为晚会现场。赵云 摄

  为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进一步做大做强新乡中医药产业,5月7日晚,由中国中药协会、新乡市人民政府主办,辉县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23中国百泉药交会开幕式暨文艺晚会在平原文化艺术中心举行。河南省副省长张敏出席并宣布药交会开幕,省政府副秘书长于燕,中国中药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房书亭,新乡市领导李卫东、王乐新、谢松民、窦杰、徐光华、祁文华、崔红建、刘军伟等出席活动。

  新乡市委书记李卫东代表新乡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向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新乡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李卫东指出,新乡中医药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中药材种植史长达千年,百泉药交会作为我国三大药会、十大药市之一,已有600多年历史,被国务院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新乡中医药资源丰富、品质优良,拥有优质中药材1000余种,中药材种植面积100余万亩,特别是作为百泉药都所在地的辉县市,素有“天然药库”之称;新乡中医药产业集聚、基础较好,拥有百泉制药、佐今明制药等一批优质药企,基本形成集中药研发、种植、加工、提取及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集群。当前,新乡正依托中药材资源禀赋,加快推进中医药全产业链发展,全面擦亮“百泉药都”金字招牌,让中医药这块千年瑰宝在新乡焕发新的光彩和活力。本次药交会以中药材、中药饮片、保健品等展览为主线,以投资洽谈、产品交易、学术论坛为主要内容,旨在进一步传承中医药文化、发扬中医药国粹、强化业界交流合作,促进中医药产业蓬勃发展。新乡将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提供全方位、便利化服务,努力把本次活动办成高水平、有特色的药材交易盛会。衷心希望通过药交会这个平台,与各方客商、各界朋友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深化合作,实现更高层次的共赢发展。

  中国中药协会常务副会长吴宪指出,中医药是我国宝贵的文化遗产,为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作出了巨大贡献。近年来,中医药学逐渐被世界人民了解和接受,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获得认可和推崇。新乡作为千年药乡,百泉药交会已传承600多年,新乡中药材在行业内的知名度越来越大。相信伴随着健康中国建设,百泉药交会必将为推动祖国中医药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国中药协会将充分发挥行业影响力,促进百泉药交会更好发挥平台作用,全力支持新乡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为晚会现场。赵云 摄
图为晚会现场。赵云 摄

  当晚的文艺晚会以“献给世界的礼物”为主题。随着节目中的时空变幻,观众们如身临其境,走进殷商时代开凿之初的百泉,聆听神农氏、长桑君、孙思邈三位药王对话追问方宇之奥妙,感悟张仲景著《伤寒杂病论》、李时珍著《本草纲目》之艰辛,观摩明洪武年间百泉药交会之盛况,漫步于让中医药惠及世界的古丝绸之路,感慨赞叹当代中医者孜孜不倦的追求。

  据了解,历史悠久的中国百泉药交会,源起隋代,形于明代,历经峥嵘648年。每年春季,全国药材大宗上会,北药南调,南药北往,各地商贾购进卖出,调剂余缺,一年一度,盛况空前,遂有“春暖花开到百泉,不到百泉药不全”的盛誉。

  近年来,新乡市全力推进“百泉药都”振兴工程,对百泉药交会的举办规格提档升级,着力把药交会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弘扬中华传统中医药文化的合作交流平台,作为“献给世界的礼物”。药交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以及美国、印度、瑞典、菲律宾、南非、加纳等国家的300余家药企、万余名客商。

  “辉县市的中药材种类全、数量大、品质优,今年药交会上除了要采购一千吨连翘外,还要多考察几种药材。”在晚会上观看演出的邯郸市以岭药业有限公司采购部经理宗建新兴致盎然,他对记者说,“又一年如约参加百泉药交会,感觉比往年更暖。药交会规模又大了、活动更丰富了,这让我们每一个‘药人’都倍感欣慰。真希望百泉药交会成为更加出彩的全国盛会,让我们在这里循着药王与先哲们的足迹,守千年之约,一起保护好、传承好我们的中医药瑰宝,让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飘香四海!”

  据悉,本届药交会期间,新乡市还将举办南太行中药与养生高质论坛、南太行文旅康养产业发展高层论坛、专家义诊、南太行文化旅游体育嘉年华活动等。(新乡日报全媒体记者 廖亮 苏洪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