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河南人最容易“中招”的肿瘤有哪些?

  • 2023年04月21日 10:37
  •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李彬 通讯员 陈琼 常榕

  恶性肿瘤是影响我国居民健康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4月19日,大河报·豫视频记者获悉,日前,河南省癌症中心、河南省肿瘤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河南医院)重磅发布了《2022河南省肿瘤登记年报》(以下简称《年报》)。作为河南省癌症防治工作领域内的权威数据,《年报》系统描述了河南省户籍居民癌症的发病和死亡情况,为癌症防治策略的制定和评估提供了科学翔实的信息。

  在众多癌症类型中,河南人容易“中招”的肿瘤有哪些?又有哪些癌症死亡率较高呢?快来了解更多内容。

  恶性肿瘤发病情况

  《年报》数据显示,河南省总体癌症发病率为279.71/10万,估计全省恶性肿瘤新发病例数为29.1万例。

  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分别为284.10/10万和275.10/10万,男女比例为1.03∶1。

  城市地区的发病率高于农村地区,分别为292.70/10万和275.00/10万,城乡比例为1.06∶1。

  恶性肿瘤的发病呈现一定的年龄变化特征:发病率在0~29岁年龄段处于较低水平,30岁以上发病率明显升高,在85岁年龄组人群中达到最高峰。从不同性别来看,在55岁之前,女性的发病率高于男性,而55岁之后则反之,呈现男性高于女性的特征。

  不同的癌种具有不同的年龄变化特征,比如肺癌在40岁之前发病率相对平稳,而之后则快速上升,在85岁年龄组人群中达到峰值;前列腺癌从60岁开始快速上升,在85岁年龄组人群中达到峰值;乳腺癌、甲状腺癌的发病高峰则在50岁左右。

  肺癌、乳腺癌、胃癌、食管癌、肝癌、子宫颈癌、结直肠癌、甲状腺癌、子宫体癌和卵巢癌等依然是我省主要的恶性肿瘤,约占全部恶性肿瘤发病的78.85%。

  乳腺癌位居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的第一位,占女性全部恶性肿瘤病例的16.88%;肺癌是男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占男性全部恶性肿瘤病例的25.97%。

  恶性肿瘤死亡情况

  《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河南省总体癌症死亡率为162.14/10万,估计全省恶性肿瘤死亡病例数为17.0万例。

  男性死亡率高于女性,分别为195.77/10万和126.81/10万,男女比例为1.54∶1。

  城市地区的死亡率低于农村地区,分别为160.57/10万和162.71/10万,城乡比例为0.98∶1。

  河南省肿瘤登记地区恶性肿瘤死亡前十位的是肺癌、胃癌、肝癌、食管癌、乳腺癌、结直肠癌、子宫颈癌、脑及中枢神经系统癌、胰腺癌和前列腺癌,约占全部肿瘤死亡病例的84.2%。

  河南省癌症中心主任,河南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建功表示,肿瘤登记工作及时、准确、全面地收集肿瘤发病和死亡信息,为肿瘤防治工作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在省卫生健康委的指导下,省癌症中心、省肿瘤医院已在全省建立了130个国家级和省级肿瘤登记处,覆盖河南省90%以上的人口,基本建成反映我省城乡居民恶性肿瘤发病与死亡情况的恶性肿瘤监测体系。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