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河南62名“健康使者”奔赴非洲

  • 2023年04月10日 09:52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我们将牢记援外医疗光荣使命,不负祖国人民重托,弘扬中国援外医疗队精神……”4月8日上午,省卫健委在郑州举行2023年中国援外医疗队授旗仪式暨欢送会,由河南医疗组建的3支中国援外医疗队接过队旗后庄严宣誓。

  3支医疗队分别是中国援埃塞俄比亚第24批医疗队、援赞比亚第24批医疗队、援厄立特里亚第16批医疗队,62名队员来自我省24家医院和高校。他们中,有资深专家,也有年轻的骨干医生;有擅长手术的外科大夫,也有精研针灸的中医传承人。

  根据部署,3支援非医疗队工作期间,将精准对接受援国需求,创新与受援医院的合作机制,持续推进援外医疗项目建设。

  自1963年起,中国医疗援非已走过了60个春秋。河南医疗援非始于1973年,先后承担了向非洲国家埃塞俄比亚、赞比亚和厄立特里亚派遣医疗队的任务。

  50年来,一代代河南援非医疗队员肩负国家使命,以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全心全意为受援国人民服务,得到了受援国人民的充分信任和普遍赞扬,涌现出一大批援外医疗优秀团队和先进典型,先后有34个集体、700名个人被受援国政府表彰。

  令人惋惜的是,梅庚年、陈雅琴和唐秀荣3名队员牺牲在援外医疗任务中。其中,梅庚年是我省援埃塞俄比亚医疗队首任队长,牺牲后,埃塞俄比亚政府为其举行葬礼,专门建造墓地,立碑予以纪念,当地一家居民两代人坚持48年为其守墓。中国政府在埃塞俄比亚设立了“梅庚年奖学金”,修建并命名了“梅庚年路”,以纪念其为中非友好合作事业作出的贡献。

  我省以梅庚年烈士为原型拍摄的国内首部反映援外医疗工作题材的电影《无界》已通过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审核,即将上映。我省还将该片主题曲《执着》选为援外医疗队队歌,激励全体队员弘扬援外医疗队优良传统、践行援外医疗使命。

  “国有界,爱无疆……”欢送会现场,当62名医疗队队员唱起队歌时,每名队员都热血沸腾、激情澎湃。4月中旬,他们将离开祖国奔赴非洲,从上一批队友手中接过接力棒,开始为期一年的援外医疗工作,在非洲大地上,用心书写河南人的“援外故事”。(记者 李晓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