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建统一电子病历 让“共享电子病历”有制度保障

  • 2023年03月14日 09:51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全国两会期间,政协委员许可慰提交了《关于建设全国统一医院电子病历系统的提案》,这个提案受到不少政协委员的关注和认可。目前,已有多名政协委员在这件提案上联名。

  在医院里,很多人都见过这样的场景:有人夹着厚厚的档案袋,到处排队挂号做检查。这些档案袋里面,装的是其他医院的病历和做过的各种检查。但是,因为换了医院,所有这些都必须重新做一遍。看病难,很多时候就难在一遍一遍地做检查;看病贵,很多时候就体现在不断重复的检查费用上。

  因此,建设全国统一的电子病历,起码有三方面好处:首先,可以提高医疗资源的利用效率,再也不用换一个医院做一次检查了;其次,可以降低患者负担,少做检查就意味着少花钱;再次,通过共享电子病历,可以减少误诊和误判,这对于医生也是一种保护。

  2022年3月,《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其中要求,各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实现全国互认。目前,河南正在积极推进电子病历、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建设。在智慧医院的基础上,实现电子病历的互通共享,有助于实现智慧医疗,既让医生看到其他医院的检查结果,同时也让医生看到其他同行做出诊断的依据。更重要的是,实现更大范围的医疗数据共享,可以拓宽互联网诊疗的应用渠道,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

  目前看来,建设全国统一医院电子病历系统的关键不在于技术手段,而在于制度细节——如何在数据共享的同时保护好患者隐私,如何在互联互通的同时保障医院的知识产权,这些都有待于相关制度的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从这种角度来看,只有兼顾各方利益,才能使“共享电子病历”走得更远。(赵志疆)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