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诺如,是个什么病毒?

  • 2023年02月22日 17: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北京2月22日电 春节开学季,多地疾控部门提醒防范诺如病毒引起的急性感染性腹泻,近十天内,中国疾控中心微信公众号先后发布了3则诺如病毒相关的健康提示。那么,什么是诺如病毒?我们又该如何预防?

  诺如病毒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病原体,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包括摄入污染的食物、水,接触病人排泄物或呕吐物,接触污染的手、物体或用具,摄入粪便或呕吐物产生的气溶胶等。牡蛎等贝类海产品和生食的蔬果类是引起暴发的常见食品。

  诺如病毒可以随粪便排出体外,粪便如果污染饮用的水源、食物、蔬菜等,其他人饮用被污染的水或者吃掉被污染的食物,就可以造成传染。

  “诺如病毒它是引起我们急性胃肠炎暴发常见的原因之一,也是我们儿童急性胃肠炎最常见的病原之一。”首都儿科研究所消化内科主任钟雪梅介绍,诺如病毒感染一般是在人群比较密集的地方容易感染,比如说像托幼机构、幼儿园、学校这些是很容易暴发的场所。

  据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诺如病毒家庭预防小贴士”介绍,诺如病毒的特点为潜伏期短、变异快、环境抵抗力强、传播途径多样、感染剂量低,诺如病毒全年均可发生感染,特别是每年10月到次年3月的寒冷季节是诺如病毒流行的高发季。

  钟雪梅介绍,感染诺如病毒以后,在临床上常见的表现就是呕吐、腹泻,还会出现腹痛的一些表现,而发热是比较轻微的。

  “对儿童来说,其实呕吐症状是最突出的,所以这些孩子表现的就是一个急性呕吐,他一天可以吐三五次,或者七八次,甚至是十几次,所以这些孩子来说,他的呕吐症状是我们注意到这个疾病的一个很重要表现。除了呕吐以外,它还可以出现稀水便,化验大便常规也没有明显的白细胞、红细胞,还有就是可以有发热,但发热一般是轻度到中度,38摄氏度左右的这种发热。”

  专家表示,目前针对诺如病毒尚无特异的抗病毒药和疫苗,感染后主要以减轻症状和支持治疗为主;而非药物性预防措施进行预防控制更为重要。

  “诺如病毒感染,它是一种病毒性的疾病,对于诺如病毒是没有特效的抗病毒的药物。另外,它不是一个细菌性感染的疾病,所以我们是没有必要使用抗生素的。使用抗生素以后,反而会扰乱我们肠道的微生态,使它的病程迁延。”

  钟雪梅称,感染诺如病毒后需要做好对症支持治疗,这其中预防脱水是最关键的,对于大部分孩子,经过口服补液即可,“对于少部分呕吐特别频繁,也不能吃东西的孩子,我们才采用静脉补液的方法,在饮食上我们要注意进食一些软烂的,容易消化的食物,而且一定要少食多餐”。

  专家提示,诺如病毒感染后产生的抗体没有明显的保护作用,极易出现反复感染。因此,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防止病从口入。

  “要叮嘱孩子注意手卫生,认真洗手,而且洗手的时候需要采用流动水和肥皂来洗手。因为酒精是不能杀灭诺如病毒的,所以对于含有酒精的洗手的消毒剂对诺如病毒也是无效的。”

  同时,钟雪梅称,注意不要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外出也要注意戴口罩,孩子吃东西的时候,尽量不要吃生冷的食物,不要喝生水,这些都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的方法。(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