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日间手术”只住院1~2天 报销比例会变低吗?

  • 2023年02月17日 15:18
  •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郑大一附院、省人民医院等多家医院已开展日间手术
郑大一附院、省人民医院等多家医院已开展日间手术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熊卓甜 李佳文/图

  近日,郑州试行“日间手术”医保结算,708病种纳入“日间手术”范围。

  与传统手术相比,“日间手术”从入院、手术到出院不超过48小时,不仅报销比例无变化,由于住院时间减少等原因,实施日间手术的总费用和患者自费部分要比以往住院治疗有所降低,同时节省了患者的时间成本。

  日间手术为何能在24小时内完成?

  说到做手术,在人们传统的印象中,少说也得住院四五天,耗时多、花费多……但随着各大医院开展“日间手术”,不少患者将能在24小时内完成入院、手术、出院。

  2月15日下午3点,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来到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市民李先生正在办理家属的日间手术相关手续。“家属需要做腹股沟疝气手术,医生说最晚明天就可以出院。”

  为什么能这么快?该院日间手术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展翔说,相比传统手术,日间手术在流程上是优先的,所有术前检查做完不能超过4个小时,精准预约,集中式检查。“除了急危重症,日间手术患者是享有绿色通道的,所有检查会由住院服务中心一站式预约好,患者直接到点做检查就行,不用排队。”主管护师张闪闪补充说。

  此外,日间手术一般由主任或者学科带头人做,既保证质量又保证速度。展翔说,“以腹股沟疝气为例,过去做一例成人大约需要30~50分钟,现在平均20分钟;儿童能从原来的14~20分钟缩短至3至5分钟。”据了解,该院月均能做日间手术1400~1700例。

  “日间手术”,顾名思义,是不是必须在白天做?展翔解释,“日间手术”是指患者按照诊疗计划在1日(24小时)内入、出院完成的手术或操作,因病情需要延期出院的特殊病例,住院时间不超过48小时。“不管是白天或者晚上,只要在围手术期完成的,都是‘日间手术’。”

  国家卫健委推荐708个日间手术操作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并非所有的手术都可以做成“日间”,“日间手术”对病种有严格的“准入”要求。

  据了解,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日间手术推荐目录(2022年版)》,推荐708个日间手术操作项目,涵盖眼科、骨科、妇产科、泌尿外科、普通外科、心血管内科等14个科室。“比如腺样体切除术、阑尾切除术、单根导管的冠状动脉造影术等都可以做成‘日间’。”郑州市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处长李云杰说,医院一般会选择医疗技术成熟、手术风险性较低、术后并发症少的病种或术式。

  目前郑州哪些医院可以实施“日间手术”呢?据介绍,目前暂定为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设置有集中或分散管理的日间手术病房、独立或专用的日间手术间,以及综合服务的配套区域。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河南省骨科医院、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等均已开展。

  日间手术对医生要求更高

  据了解,开展日间手术对主治医生的要求比较高,需要有经验的医生来评估患者是否符合日间手术的条件,评估患者术后是否符合出院条件等。

  在采访中,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首席专家、普外科主任冯秀玲对日间手术接诊医生的重要性给与了充分肯定。“日间手术也是手术,与普通手术相比,各种检查、治疗流程一样也不会少。”她表示,接诊医生不但要考虑到患者的手术指征情况,还要综合考虑其年龄,是否有其他基础性疾病,术后并发症风险等,并且在术前还要联合麻醉医生进行会诊,确定手术方案。

  “目前大部分医院的日间手术主要还是集中在疝气、乳腺纤维瘤、阑尾炎、静脉曲张以及体表良性肿物等一些手术,由于老年人基础性疾病较多,选择日间手术的患者年龄平均相对不是很高。”冯秀玲说道。

  如何报销?报销比例有无变化?

  近日,为更好地满足参保人员对就医需求,减轻就医负担,郑州市医疗保障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日间手术医保结算的通知》(试行),今后,符合条件的“日间手术”费用可享受医保住院报销待遇。

  那么,只住院1~2天,报销比例会变低吗?具体流程是怎么样的?

  针对患者关心的报销问题,李云杰表示,报销比例没有变化。但由于住院时间减少等原因,实施日间手术的总费用和患者自费部分要比以往住院治疗有所降低,同时节省了患者的时间成本,患者得到真正实惠。

  据介绍,参保人员在医疗机构就诊时,接诊医生会进行评估,符合日间手术条件且同意实施日间手术的患者按规定办理预住院手续,缴纳预住院押金,预住院期间完成手术相关必要术前检查,预住院时间不超过5天。

  术前检查完成后,接诊医生会根据患者检查情况再次进行科学评估,符合日间手术治疗的办理正式入院手续,按一次普通住院进行结算,“将预住院期间跟本次手术相关检查、检验费用纳入住院费用一并报销。”李云杰说,如果经医生评估不符合日间手术条件的,预住院期间费用则由参保人按门诊费用规定负担。

  此外,张闪闪特意提醒,日间手术患者出院后发生的换药费(不超过三次),也是可以计入本次日间手术结算费用的。

  展翔表示,对患者来说,日间手术最大的特点就是,在保证安全性第一位,治疗效果不变的情况下,可节省部分住院开支,以及隐性费用如误工费、护理费等。“尤其是上班族,不用再请假了,周六做手术,周日出院,不耽误周一上班。”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