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河南门诊异地就医流程有哪些?

  • 2023年02月10日 16:42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2月10日电 (记者 刘鹏)目前,河南省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已在全省普遍推开。那么,门诊异地就医的具体流程有哪些?

  河南省医保服务中心主任任芳芳10日介绍称,门诊异地就医流程共分三步:先备案、选定点、持卡码就医。

  她介绍,异地就医备案是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前提,在保留传统的线下备案方式基础上,河南省对备案流程进行了优化。一是实现线上备案,老百姓通过线上渠道办理备案,医保部门2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无需返回参保地医保服务窗口办理,备案流程更加便捷;二是实现同步备案,也就是说,只要一次备案,即可享受普通门诊、门诊慢特病、住院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便利。

  第二步是“选定点”,选定点是指参保人员可以通过手机、网络登录国家医保服务平台,查询就医地已开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的定点医药机构,选择其中任何一家就医购药。

  第三步是“持卡码就医”,卡是指社保卡,持社保卡可以直接结算。码是指医保电子凭证,参保群众可以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支付宝、微信或手机银行等多种渠道激活使用个人医保电子凭证,也可以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亲情账号功能,帮自己的父母和孩子激活使用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后,在办理入院手续、出院结算、门诊或药店刷卡结算时,都可以通过医保电子凭证扫码直接结算。

  针对下一步河南省在深化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方面还将采取哪些新的举措?任芳芳称,今年河南将规范全省门诊慢特病病种名称、病种编码、鉴定标准、申报流程等,逐步将各统筹区门诊慢特病纳入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实现全覆盖。同时落实门诊特药“双通道”管理,实现门诊特药从定点医院到定点药店的扩展。此外,提高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医药机构直接结算率,做到应结尽结,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率与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履行情况挂钩,实现住院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率达到70%以上。(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