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河南实现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覆盖

  • 2023年02月10日 16:34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2月10日电 (记者 刘鹏)记者10日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该省2022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河南省已实现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覆盖。

  当日发布会上,河南省医疗保障局局长岳文华现场介绍了2022年河南省扩大医院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

  “近年来,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从住院到普通门诊,再到门诊慢特病,部分政策以‘打补丁’的方式推进,缺乏连贯性、系统性。”岳文华介绍说,针对此问题,河南在对以往政策进行全面梳理整合的基础上,将异地就医备案人员的范围拓展到非急诊且未转诊人员;科学设置备案有效期,有效期内可在就医地多次就诊并享受直接结算服务;取消全省异地就医返回参保地就医限制,支持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在备案地和参保地双向享受医保结算服务,有效解决了备案人员范围窄、时限短,长期异地居住人员在备案地和参保地不能双向享受待遇,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备案后报销比例偏低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同时,围绕将急诊抢救费用、住院期间院外检查治疗购药费用和符合就医地管理规定的无第三方责任外伤费用纳入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这一重点工作,河南制定全省统一的规范,形成全省统一的业务流、资金流、信息流规范框架;将伊马替尼等114种特药纳入基本医疗保险省内异地就医特药直接结算保障范围;对5种试点门诊慢特病取消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数量限制,参保群众可在就医地所有门诊慢特病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凭社会保障卡或医保电子凭证门诊取药。

  此外,规范各级医保经办机构和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药机构服务事项、管理规范和时限要求,将服务覆盖所有定点医药机构。明确就医结算事前、事中和事后服务,将服务覆盖所有业务场景。拓展线上经办管理服务,推进医保报销线上线下通办,将服务覆盖所有政务服务模式。推行“承诺制”办理,明确线下备案即时办结,线上备案2个工作日完成审核,实现参保患者“一站式”办理。依托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等线上服务渠道,提升跨区域业务协同处理能力。与省外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共同健全完善跨省异地就医业务协同管理应急机制,全面提升问题协同、费用协查、信息共享能力,不断提升参保群众就医体验。

  岳文华介绍,通过河南全省医疗保障部门的不懈努力,2022年3月,实现了普通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县(市、区)全覆盖;7月,实现了全省所有统筹区双向开通5种试点门诊慢特病治疗费异地就医直接结算;9月,实现了试点门诊慢特病治疗费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县(市、区)全覆盖。

  与此同时,河南全省医疗保障部门充分考虑基层群众的就医需求,下决心推进县级及以下定点医药机构参与开通工作,获得广大医药机构的强力支持。截至目前,全省总计27670家医药机构实现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达到了申报完成800家定点医药机构目标任务的34.6倍。2022年,全省异地就医门诊结算人数达到259.60万人次,同比增长258万人次,医保基金支付4.06亿元。门诊慢特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2022年全年结算3.04万人次,医保基金支付 2364.55万元,人民群众异地就医的质效得到充分保障。(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