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下一波疫情何时来?还没阳过的孩子老人怎么办?

  • 2023年02月10日 11: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北京2月9日电 (韦香惠)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重点人群、重点机构、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近期,全国疫情日趋平稳,总体向好态势持续巩固。目前监测未发现病毒变异株传播力、免疫逃逸能力和致病力明显增强的情况。

发布会现场 韦香惠 摄
发布会现场 韦香惠 摄

  近几个月再出现新一波新冠疫情的可能性较小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会上表示,实施“乙类乙管”措施以来,全国的疫情日趋平稳,防控工作转段平稳有序。

  吴尊友介绍,我国刚刚经历一次全国性的新冠病毒感染流行,多数人已康复,还有部分人仍在康复之中。这个时段,全国范围内人群的免疫保护力处在较高的时期,所以近几个月再出现新一波新冠疫情的可能性比较小,今后再出现类似于这次大规模流行的可能性也比较小。

  吴尊友还表示,随着我国优化防控策略措施,新冠疫情未来可能会断断续续在局部地区、部分人群、一段时间内发生,出现全国范围内短时间集中大规模流行的可能性比较小。

  机场工作人员帮助旅客进行出境信息登记。 殷立勤 摄
机场工作人员帮助旅客进行出境信息登记。 殷立勤 摄

  未来是否会出现传染性更强、致病性更强的变异毒株?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介绍,我国的监测数据显示,从今年1月1日以来,从全国各个口岸入境人员当中监测到了39种进化分支,全部为奥密克戎变异株,以BA.5.2和BF.7及其亚分支为主,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监测到传播力、致病力、免疫逃逸能力明显增加的新型变异株流行。

  吴尊友也表示,从目前来看,未来出现比现在传染性更强的变异毒株,这种可能性非常小;出现致病性加强,或者说病毒出现“返祖”到德尔塔病毒,甚至原始毒株的可能性也是非常小。

 学生们陆续进入校园。 陈超 摄
学生们陆续进入校园。 陈超 摄

  还没阳过的孩子老人怎么办?

  对于还没有“阳”过的孩子和老人,吴尊友表示,在全国性大规模流行期间,感染风险很高的时期,他们没有受到感染,现在全国性的大规模新冠病毒感染流行高峰已过,在全国范围内都处在低感染风险的情况下,再出现新冠感染的可能性比较小。

  吴尊友对这些人提出两点建议:第一,继续做好个人的防护措施,预防感染;第二,如果还没有接种疫苗,尽快接种疫苗。如果符合加强针接种条件的,尽快进行加强针的接种。

  陈操表示,适度的室外活动非常有助于儿童和老人提高自身免疫力,增强对疾病的对抗力。“当前我国疫情的第一波流行高峰已过,仅有一些零星的、局部的、散在的病例发生,感染的风险总体较低。”他建议老年人尤其是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根据自身的状况,综合考虑既往感染的情况、疫苗接种的情况、自身的身体素质和天气变化情况,适度进行室外活动。

  他表示,若开展室外活动,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尽量不要去人群密集的地区。二是要注意手卫生。接触公共物品后,及时进行手部的清洁。三是根据自身状况,合理安排运动量。(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