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三九丨严寒已至,如何养生?

  • 2023年01月09日 14:02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图为郑州街头,严寒中出行的市民。 刘鹏 摄
图为郑州街头,严寒中出行的市民。 刘鹏 摄

  中新网河南新闻1月9日电(记者 刘鹏)“热在三伏,冷在三九”,1月9日是这个冬季“三九”的第一天。“三九”天被认为是一年之中最寒冷的时段,人体的防御功能濒临最低点,极易引起旧病复发或加重,因此民间素有“三九天”进补,抵御严寒、强壮身体的习俗,此时养生极为重要。

  三九天防病重点

  中老年最易冷出多种疾病,如心脑血管疾病、关节疼痛、冻疮、感冒等。

  受冷空气刺激,心血管病人的冠状动脉容易收缩、痉挛,同时寒冷会增加心脏工作负荷,发生供血不足,出现栓塞。

  骨关节炎是中老年人关节疼痛的常见原因,有研究发现,空气湿度和气温变化与关节疼痛有关,突然降温容易诱发关节疼痛。

  寒冷亦是冻疮发病的主要原因。

  老年人免疫功能下降,一次普通感冒或病毒性感冒都可能转变为肺炎。

  寒冬身体最怕做7件事

  1、洗澡水温过高

  用太热的水洗澡会使皮肤血管明显扩张,大量血液流到全身皮肤,导致心脏缺血缺氧。若有寒气进入室内,血管又会收缩,冷热变化会刺激血压和心率。建议洗澡时水温与体温接近为宜。

  2、醒后立即起身

  冬天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醒后猛起身,血压一下上不来很容易引发意外。建议起床坚持“221”原则,即刚苏醒时,睁开眼在床上躺2分钟,起来后坐2分钟,坐到床边等1分钟再站起来活动。

  3、用围巾捂口鼻

  围巾一般不常清洗,会大量吸附灰尘和细菌,且其纤维容易脱落,用围巾捂口鼻,很可能诱发呼吸道疾病。此外,围巾不建议太长,以免骑车时发生绞缠引起窒息。

  4、一大早锻炼

  冬季清晨寒冷,心脑血管会因此受到明显刺激,且早上污染物堆积严重,并不适宜锻炼。最好在下午三四点进行,以慢跑、快走为宜,运动前至少热身20分钟。

  5、开电热毯睡觉

  不少人晚上睡觉喜欢用电热毯,或者用热水袋取暖,时间长了容易引起低温烫伤,特别是糖友,很可能烫伤了而不自知。电热毯最好在睡前开启,睡觉时关掉。

  6、不注意开窗

  冬季门窗紧闭,人容易出现口干舌燥、咽喉疼痛等上火症状,被称为“暖气综合征”。建议每天定时开窗通风,以每天早、中、晚三次各通风20分钟为宜。

  7、不及时补水

  越冷越要多喝水。人们待在温暖的室内,很少外出活动,但并不意味着人体消耗的水分会减少。如果喝水少,血液浓稠度就偏高,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步入“三九天”,在这个时候应该如何养生保健呢?此时,应注意“冬藏”养生,晨练是好习惯,但也要看天气,最好是见到阳光才出门,锻炼的时候不要大汗淋漓,要“收”一些。冬季进补也要谨慎,不可过度,如果感冒咳嗽了,就要暂停进补。此外还要注意合理膳食,提高机体的御寒能力。

  “三九”冬补养生关键词

  食宜温

  温性食物如羊肉、牛肉、鸡肉、猪腰等,有助于体内阳气的升发;黑芝麻、黑木耳、黑豆等黑色食物多能入肾,是冬季养肾的首选食物。在日常饮食中不妨适当增加主食和油脂的摄入,同时保证优质蛋白质的供应。

  穿保暖

  寒冬,人们穿上了厚厚的服装,热量就主要从头、手等暴露部位散失。而此时头部的保暖与人体的热平衡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正如俗话所说:“冬季戴棉帽,如同穿棉袄。”冬季戴帽应特别注重帽子能护住耳朵,儿童外出更应注意随时戴帽子。

  动宜慢

  冬藏时节,锻炼要有节制,微微出汗就好,建议选择一些舒缓的运动,如慢跑、踢毽子、打拳、散步等,以免扰动阳气。

  勤泡脚

  保暖从养生角度来说就是要暖头、暖足、暖背。三九寒天,记得睡觉前泡个脚,不仅能驱寒消除上班的疲劳,还可以促进睡眠,睡个好觉!

  多搓手

  三九寒天养成搓手的习惯对身体健康大有好处,一是能锻炼手指,使手指更加灵活自如,对大脑也有一定的保健作用;二是可以促进手部血液循环,防止冻疮发生;三是工作在室内的人经常搓手,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预防感冒。

  “三九天”调养误区

  一生病就进补。三九天人容易得流感,在生病时人们往往想去滋补身体,这是一个很常见的误区。中医讲究有“邪气”的时候是不能进补的。所谓邪气是指上火、感冒、哮喘等身体不适的情况,此时进补容易把邪气留在体内,科学的做法是等身体康复后再去补养身体。

  冬日皮肤干燥就应该补水。三九天皮肤更该补充的是油脂和营养,身体在冬天时毛孔闭塞,体内的油脂与营养难于到达身体表层,这才造成了皮肤干燥的后果。女孩子在冬日应该敷营养面膜,而不是单纯的补水面膜,只补水的话会越补越干。

  注重“补”而忽视“通”。专家建议,三九天里人们往往会注意喝羊汤、吃驴肉、鸡蛋等进补的食物,但在冬季饮食进补的同时怎样保持身体畅通,同样是很重要的,只有这样才能达到中医讲究的平衡。(部分材料来源网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