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阳康”后疲劳易困?专家:一般情况三至四周可自行恢复

  • 2023年01月09日 09:4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字幕】近日,有网友表示新冠感染康复后感到疲劳迟钝、容易犯困,有人还伴随有胸闷咳嗽等症状。“阳康”后为什么会感到疲劳易困?身体需要多久才能恢复?平时工作生活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听听专家怎么说。

  【一】“阳康”后为什么会感到疲劳易困?

  【同期】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 刘纯

  新冠病毒它是通过ACE2,也就是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受体来进入到我们的宿主细胞。它的分布是很广的,当然我们主要受累的是我们的肺部,但其他器官还是会受累。我们在得了疾病以后,我们的器官病毒对它进行了攻击,它是需要一段时间来修复的。在没有修复好之前,它的功能它的状态可能并不是一个最佳的状态,所以很多患者会出现这样的症状。

  【二】身体要多久可以恢复?

  【同期】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 刘纯

  像病变范围比较轻的,或者是他没有累积到肺部的这一部分病人来说,没有出现病毒性心肌炎这种损害的人群,总体来说我觉得三到四周的时间上应该是基本上能够恢复到基线的一个水平。对于绝大多数轻型和普通型的病人来说,基本上我们的肺的修复能力是非常强的,都是可以恢复到正常的,所以我觉得不用担心。我们当年在武汉的时候,我看到我们管的危重症的病人恢复,我们后来2年到3年的时候就回访过一次,病人的状态很重的病人,他大部分也能够恢复到他平时体能的百分之七八十的状态。

  【三】出现不适如何自诊是否需要就医?

  【同期】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 刘纯

  如果大家有条件,能够有监测指脉氧的一个仪器,那种很简单的套到手指头上的简易的指脉氧仪,就可以监测我们的指脉氧和心率。指脉氧能够稳定在95%以上,他的心率基本上能够稳在(每分钟)60—100次之间,这种情况下来说是不用太紧张的,这种说明你即便是有新冠肺炎,它的病灶范围也是很小的,是不需要特殊治疗的,大部分的治疗就是一个对症治疗,所以不需要一定要去做个CT。如果出现血氧饱和度的下降,往往提示你的肺的病变的面积相对是比较大的,这个是肯定要及时就诊了。

  对于没有危险因素的人群而言,根据指脉氧和心率指导就医是一个不错的指标。但是对于有高危因素的人群,尤其是老年人,除了监测指脉氧和心率,同时需要观察他们的精神状态。新冠有时候会表现为静寂性的低氧,也就是说病人自己不觉得有呼吸困难,但它实际上如果监测可能是有指脉氧的异常。所以如果监测不到位的时候,同时要关注病人的精神状态。如果出现精神状态不好,甚至出现意识改变,也需要及时就诊。

  【四】日常起居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同期】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 刘纯

  适当地休息不要太劳累,也不能说你需要完全的就躺到床上不动,不需要,但是不要搞剧烈的运动。再就是饮食膳食的一个营养,这个营养上来说,我们是主张维生素含量丰富和蛋白质丰富的食物,不主张刺激性的食物和油脂很高的一些食物。我觉得鸡蛋就是挺好的食物,然后就是白肉鸡肉,如果你能去鸡皮更好,因为鸡皮的油脂还是比较高,鱼肉也是一个很好的蛋白质的来源。

  谢龙飞 北京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