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新冠实施“乙类乙管”后,中医药防治如何做?官方回应

  • 2023年01月04日 10: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视频:黄璐琦:中医药疫情防控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三方面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月3日电 (韦香惠) 疫情发生以来,在各级医疗救治实践中,中国始终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重,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筛选出“三药三方”等临床有效方药,对提高治愈率、降低重症率和病亡率、促进患者早日康复发挥了重要作用。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医药医疗救治工作有关情况。

  中西医结合治疗可有效促进重症向轻症转变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表示,经过三年疫情防控,我们形成了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的中国方案,中医药在其中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据介绍,轻型、普通型患者可以中医药为主导,重型、危重型可以中西医结合治疗。轻型、普通型患者,中医药进行治疗可以缩短病毒清除时间、缩短住院时间,缓解临床症状。

  有可能转重的患者,及早进行中医药的干预治疗,可以降低转重率。对于重型、危重型的患者,开展中西医结合治疗可有效阻断或减缓重症向危重症的发展,促进重症向轻症的转变,减少病亡率。

  用中医的组合拳解决好危重症的四大症状

  广东省中医院院长张忠德介绍,近三年以来,中医药在新冠病毒变异毒株重症患者的治疗中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得出了中西医结合的有效方案。

  他表示,在高热患者的治疗中不是用一味药或者一个手法,而是一个整体的组合拳,有中药汤剂、中成药、外治法、鼻饲、针灸、热敷法等。在高热患者治疗中,中药多频次、多组合使用,快速降低患者体温的同时,不严重损害患者的身体状况,保持治病不伤症、留命治病的中医原则。

  “在现代医学的生命支持和呼吸支持下,发挥中医药的特色与优势,解决四大重大症状。”张忠德介绍,还有一些重症患者和危重症患者,淋巴细胞很低,降到0.6、0.3了,疲倦乏力,中医用一些独参汤,用西洋参加红参,给患者吃了之后,整个红细胞的回升就比较快,从危重症、重症转为普通型,减低了病亡率。

  “乙类乙管”后,强化重症救治方面的中西医结合机制

  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之后,中医药防治上也已做相应准备。黄璐琦介绍,主要包括“两个准备”和“一个机制”的强化。

  一是药的准备,在指导各地做好相关中药储备的同时,印发了《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中医药干预指引》,推荐70个中成药供群众居家治疗使用,鼓励各地制定治疗新冠病毒感染症状的中药协定处方,允许相关医疗机构中药制剂在医疗机构间调剂使用,千方百计扩大中医药供给。

  二是医疗的准备,迅速扩充中医救治的医疗资源,加强中医医院的发热门诊、急诊、肺病科、ICU等科室的建设,目前全国二级以上中医院都设置了发热门诊,扩容了ICU床位。开展医疗救治培训,加强了重症救治的力量,各中医医院还积极开展互联网诊疗,缓解接诊压力。同时,统筹使用设施设备和调配医护人员,提升医疗资源的利用效能。

  三是在机制上,强化重症救治方面的中西医结合机制,要求进一步建立完善“有团队、有机制、有措施、有成效”的中西医结合医疗救治模式,各地救治专家组也进一步充实中医专家的力量,进行重症、危重症的中西医结合救治巡诊指导。要求各医院在医疗救治中,建立中西医结合、中西医协作机制,共同参与患者的诊疗决策。同时,发挥中医药在老年人和儿童医疗救治中的作用。(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