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转阴后,久咳不愈怎么办?

  • 2023年01月03日 10:49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本报记者 李晓敏

  新冠病毒感染后,此起彼伏的咳嗽声令人揪心。转阴后为什么还会咳嗽?咳嗽不停,到底该怎样缓解?1月2日,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赵丽敏一一给予解答。

  赵丽敏介绍,呼吸道病毒感染后,部分患者处于气道高敏状态,环境温度变化、深呼吸、大笑、交谈等均可触发咳嗽。不过,感染后咳嗽是一种自限性疾病,通常随时间推移可以逐渐缓解,病程相对较短。

  转阴后为什么持续咳嗽?

  赵丽敏说,目前奥密克戎毒株主要攻击上呼吸道,咳嗽是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平均持续时长2周左右。“阳康”之后咳嗽也会持续一段时间,因为前期感染病毒后,呼吸道黏膜受损,需要一定时间修复。转阴后的咳嗽其实也是修复气道的康复过程。

  干咳、咳痰、咳出血丝等情况如何应对?

  如果持续干咳,建议使用对症的止咳药。如早期出现白色泡沫痰、后期出现黏痰甚至黄浓痰时,建议使用化痰类药物。如果痰的颜色由白色变为黄色,痰量增加,出现了浓性痰,则有可能出现了合并细菌感染的情况,建议遵医嘱使用抗生素进行治疗。如果咳出少量血丝,不要过度慌张,因为剧烈咳嗽会导致咽部出现局部渗血,进而出现痰中带血丝的情况,这种血丝往往量不多,并不是肺部感染的表现。

  什么情况下需要去医院就诊?

  如果咳嗽症状严重或持续不缓解,尤其在出现反复发热或发热持续不退、伴有低氧或憋气、胸闷、胸痛、腹泻、排气多等消化道反应时,则应警惕是否出现了肺部感染;若感染2周后咳嗽症状持续加重,或咳嗽持续时间迁延大于4周时,都建议到医院就诊。

  咳嗽不止怎样才能有效缓解?

  首先,不要因为担心影响周围人就硬憋着不咳,这样容易导致胸内压及颅压增高,发生晕厥。其次,尽量不要使劲咳、连续咳,这样不仅不能有效清理呼吸道分泌物,还会导致咽痛、声音嘶哑。

  如果咳嗽比较频繁,赵丽敏建议使用以下几个简单有效的办法缓解:使用加湿器,保持室内温暖湿润;清洗鼻腔,减少鼻涕积累;吃一口蜂蜜,蜂蜜能够包裹咽喉处的黏膜,缓解炎症;间断性喝温水,少量含服润喉糖等。(本专栏由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宣传处指导)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