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阳过”后如何消杀?复工返岗需注意什么?专家详解

  • 2022年12月23日 08:5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近期,不少阳性病例陆续转阴,一部分市民开始复工返岗,那么“阳过”之后的生活用品是否需要更换?家居环境是否需要全屋消毒?复工返岗通勤中需要注意什么?一起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问题一:“阳过转阴”后 家中成员还需要佩戴口罩吗?

  【同期】广中医一院副院长 主任中医师 关彤

  如果“阳过”以后,它一般病毒的传染性就比较弱的了,甚至是已经没有传染性的,所以如果是查出抗原是两次阴性或者核酸两次阴性,它基本上就没有传染性,那么一般来讲(在家中)就不需要再佩戴口罩。

  问题二:“阳过”后 家中是否需要进行全屋消毒?

  【同期】广中医一院副院长 主任中医师 关彤

  可以考虑进行消毒。但是一般来讲,如果这个病毒它是在户外的话,它的存活是很有限的,它很快就没有活性,但是如果是我们稳妥一点地给全屋做个消毒也是好的。一般来讲可以用比如说酒精擦拭一下,衣物可以用热水、开水烫一烫,然后就照常洗,晾干了就没问题了。这个病毒主要是阳性人员他曾经使用过的一些东西,或者是他常住的地方,稍微喷一下就行了。最主要是保持通风,能够把它静置一天半天,基本上这个病毒就没什么关系了。

  问题三:“阳过”转阴后碗筷如何消毒 需注意什么?

  【同期】广中医一院副院长 主任中医师 关彤

  因为它主要是一个呼吸道传播,它不是消化道传播的,所以如果是碗筷方面,其实问题都不会很大,只要他是“阳过”转阴的,那么他就没有病毒在他身上的或者是传染性很低,所以这个碗筷是问题不大的,就照常地使用,然后日常家居的消毒碗柜高温消毒一下,足够了,因为它不是消化道传播的一个病毒。

  问题四:阳性患者接触了冰箱,冰箱如何消杀?

  【同期】广中医一院副院长 主任中医师 关彤

  如果是他传染性很强的阶段(触碰的),这个病毒在低温的条件下,它相对生存时间会比较长。他传染性很强的时候,尽量避免使用冰箱,这是最主要的,或者是要真正使用的(时候)戴上手套,就是快速地拿取、快速地关门,因为冰箱你要消杀起来是比较困难的,因为它温度始终是比较低。(可以)让它(冰箱)温度提高一些,然后把它打开门通风,然后静置它一段时间,那么这个病毒基本上就灭活了。

  问题五:“阳过”后 日常居家还需每日消毒吗?

  【同期】广中医一院副院长 主任中医师 关彤

  没必要了,它已经没有传播能力,病毒已经没有传染性了,没有传播能力了,就正常生活可以恢复。

  问题六:“阳康”后复工返岗,通勤方面需注意什么?

  【同期】广中医一院副院长 主任中医师 关彤

  一个就是保证通风,但是假设地铁这些它比较密闭的话,还是尽量要避免人员过于密集,实在是避免不了的,还是要注意保护,口罩这些还是要按要求佩戴。另外一个就是手卫生非常重要,因为地铁等公共场所,多人触碰的这些物品当中,它有可能带有病毒,所以要注意手卫生,就尽量不触碰一些公共的地方,如果是触碰了,最好还是用些带酒精的消毒液,尽快进行手消毒,或者是戴上一次性的手套备用。

  李佳励 刘庆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