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健康中国丨关于BQ.1,你需要知道的几件事——

  • 2022年12月14日 09:09
  • 来源:健康中国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李新贺

  近日网络流传:代号“地狱犬”的新冠变异毒株,在日本“杀疯了”?消息称,一种名为BQ.1.1的新型变异毒株已经出现。该毒株的传染性和致死率都很高,被称作“地狱犬”,已经在日本“杀疯了”。

  实际的情况是这样的:

  1. BQ.1是奥密克戎BA.5在人群流行传播过程中,通过病毒的变异变迁产生的第六代亚分支。BQ.1.1是BQ.1的第一代亚分支。这些进化分支致病力明显减弱,致重症和死亡比例明显低于早期流行的变异毒株。

  2. 2022年6月,尼日利亚感染者中首次发现BQ.1变异株。9月,BQ.1及其衍生的子代亚分支开始在欧美国家流行,占比逐月升高,10月中旬在日本和新加坡等亚洲国家和地区逐渐开始流行。

  3. 目前我国已在9个省份的本土病例中检出BQ.1及其亚分支49例,但尚未广泛流行,所致病例数较少,也未观察到患者感染BQ.1后,临床严重程度较其它变异株有所增加。我国现阶段流行的毒株仍以BA.5的亚分支BA.5.2和BF.7为主。

  4. BQ.1虽然引起全球范围的关注,但是目前未见任何国家报道BQ.1及其亚分支感染者的致病力增加,也无住院率和病死率增加的报道。近期日本的一项动物研究显示,BQ.1.1的致病性可能与BA.5相同或更低。

  5. 健康人群感染奥密克戎系列变异株后,绝大多数以无症状和轻症为主。对一些国家出现传播优势亚分支BQ.1的传闻,公众不要相信未经证实的网络报道。

  6. 广大公众要坚持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积极接种疫苗。

  7.我国将继续加强对全球流行的、输入我国的和本土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基因组变异变迁监测,对新出现的传播优势毒株,及时开展传播力、免疫逃逸能力和致病力的评估,为疫苗研发和防控政策不断优化提供科学依据。(健康中国微信公众号 来源:中国疾控中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