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钟南山:奥密克戎危害性较小 加强疫苗接种是关键

  • 2022年12月12日 09:5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钟南山:奥密克戎危害性较小 加强疫苗接种是关键

  【解说】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广州接受记者采访。在采访中,钟南山回答了病毒致病力与演化趋势、疫苗接种安全性与有效性、新冠后遗症、感染峰值何时到来等热点话题。

  【解说】钟南山表示,奥密克戎进入中国后,特别是9月份以来,通过对广州、成都等大城市的相关数据的分析,发现目前重症率不到1%,病死率不到0.1%,从这一点说明,奥密克戎的致病力明显下降。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 钟南山

  (感染奥密克戎后)它的致病性现在看起来,严重的、重症的病人就1%左右,致病率都极低,绝大多数不经过治疗,只要休息绝大多数可以5~7天可以好转,没什么太了不起的,但是现在老百姓比较害怕,所以就是说你这样放开的话,有些传染怎么办?但是首先我们要知道对他的危害性很小。

  【解说】对于无症状属不属于疾病,钟南山则认为。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 钟南山

  突发性的呼吸疾病的传染病,要是没有症状不叫病,(新冠肺炎)现在的病变基本上是在上呼吸道,现在绝大部分,当然所有的你说流感也是上呼吸道,但是流感也有肺炎啊,这是它的规律,这也有个别的,但现在(新冠肺炎)绝大多数就是上呼吸道,那么上呼吸道的话,所以你现在可以叫它新冠上呼吸道感染。

  【解说】关于病毒致病力与演化趋势,钟南山说,自己曾与病原学专家谈论,他们认为新冠病毒未来的进化趋势,毒力大概率会减弱。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 钟南山

  现在 (XBB.1亚型变异毒株)在新加坡已经占主流了,新的它的传播系数更高,达到20,但是现在新加坡官方的消息已经出来了,随着它变异,它的传播性越强,结果发现它的致病力更弱了,它的死亡率只有普通季节流感的62%。

  【解说】钟南山表示,当前预防重心要从预防感染转到预防重症,加强新冠疫苗接种是下一步关键。除了做过器官移植手术,患有严重风湿病、心力衰竭、肿瘤等疾病外,即使是患有基础疾病在稳定期的老年人都可以接种疫苗。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 钟南山

  老人打了疫苗,它的保护作用有大大加强。比如说三针的灭活疫苗最常用,打了以后,就是对重症有很好的预防作用。

  【解说】钟南山团队根据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特点以及我国疫苗接种现状,并参考中国香港与日本等地的情况综合研判,广州感染峰值可能会在明年1月中上旬到2月中旬到来。而对于何时能恢复到疫情前生活状态?钟南山则表示。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 钟南山

  什么时候恢复到2019年以前的(生活)水平是吧?我的看法明年上半年3月份左右,应该是差不多是这个时间,我不敢做(保证),但现在看这个趋势应该是。

  (记者 韦杰夫 广东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