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世界精神卫生日丨请别再用你的语言伤害你的孩子

  • 2022年10月09日 17:20
  • 来源:大河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大河网讯 可能很多人认为,抑郁症只会出现在成年人身上。然而一组数据显示,我国17岁以下儿童青少年中,约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困扰。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重点关注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

  提醒丨不要低估环境对孩子一生的影响力

  如果孩子患了抑郁症,TA想的是——我很痛苦,需要家人朋友的关爱,严重时甚至想要离开这个世界。但家长可能想的是——千万不要影响孩子的学业。

  河南省健康科普专家、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疾控科科长杨勇超主任医师说:“我们永远都不要低估了环境对一个孩子一生的影响力。”

  杨勇超表示,大部分孩子都非常善良,他们为了满足父母和社会的期待,硬撑着继续去做一些自己早已经不想做的事情。当他们整天像被控制的提线木偶的时候,他们是没有生命力的。

  “有的父母会问:孩子怎么和我不亲了?孩子很冷漠,不太关心自己?没错,在孩子很痛苦的情况下,他们会发展出一些功能来保护自己,比如‘隔离’。隔离,代表着外界不会再影响自己、不会伤害自己,隔离了难过的体验,也会过滤掉一些‘人情味’。”

  这是看不见的隐形抑郁,它会渗透进每一个问题家庭中。杨勇超表示,“当孩子出现抑郁的情况,一定要先从自己、从家庭功能上寻找原因,看看这个家还是每个人都向往的地方吗?”

  杨勇超提醒广大家长:“如果孩子生活在一个功能健全的家庭里,所有心理需求能都够得到满足,发生抑郁的概率会大幅度降低。从现在做起,看到孩子的心灵需求,与孩子共同成长。”

  建议丨别再伤害孩子 试试换一种表达方式

  错误1 :“有人比你更不幸!”

  正确:有什么我可以为你做的吗?

  错误2 :“明天你就会感觉好多了”

  正确:慢慢来,别着急,我会在这里陪你度过每一天!

  错误3 :“你必须要面对它!”

  正确: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还有我!

  错误4 :“你太自私了,你就不能想想别人?”

  正确:我知道你为了别人付出了很多,我能为你做些什么吗?

  错误5 :“你有什么可郁闷的呢?”

  正确:我知道你正在努力,你做得很好,接下来的日子我们一起来。

  错误6 :“你就是想得太多,有这个时间你能不能多学习?”

  正确:一直感觉不舒服吗?我们看看医生吧。

  错误7: “你到底想怎样?问你什么你又不说!”

  正确:你愿意和我说说吗?什么事情让你心烦?(尧青 张欣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