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进入流感流行季 接种疫苗可有效降低风险

  • 2022年09月13日 15:46
  •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在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发热门诊,不少家长带着患儿就诊。
在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发热门诊,不少家长带着患儿就诊。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郑超 文图

  进入9月,正值夏秋换季时节,河南各医院的门诊和急诊中,流感患者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流感流行季提早来临了吗?

  河南疾控专家表示,根据历年监测数据,我省每年的10月份到次年的3月份是流感的流行季。目前,我省即将进入到流感流行季,大家应多加防范,可以通过接种流感疫苗进行预防。

  流感患者明显增多 我省即将进入流感流行季

  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应急病区(感染科)主任杨玉霞介绍,医院发热门诊每天的接诊量中,约有20%的患儿感染了流感病毒,大概每天有20余例。河南省儿童医院发热门诊平均每天接诊300~400名患儿,其中,流感患儿占四分之一左右。流感今年要提前“抵达”我省吗?

  河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免疫规划与监测二室主任张肖肖介绍,根据历年的监测数据,我省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流感的流行季,12月到1月是高峰期。

  “根据监测数据,进入9月以来,我省门、急诊就诊的病人当中,有流感样病例的比例呈现升高趋势。”张肖肖进一步补充解释,这也说明我省即将进入到流感流行季。

  甲流来袭,这些人群需格外注意

  张肖肖介绍,我省本次流感的流行毒株是甲流H3N2亚型,虽然不同于去年的乙型BV,但是这两种流行毒株对人的影响基本一致,主要通过呼吸道途径飞沫传播,像咳嗽、喷嚏等,全人群普遍易感,儿童相对于成年人更易罹患流感。

  针对一些特殊人群,比如老年人、儿童、基础性疾病患者,流感可能会引起严重并发症,像肺炎、心肌炎、脑炎、横纹肌溶解和多器官衰竭等,造成严重的后果,甚至危及生命。

  流感治疗有专门的抗流感病毒药物,早期尤其是发病48小时内使用,可以显著降低流感重症和死亡的发生率。但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这些药物都是处方药,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本年度流感高峰可能会较往年更为猛烈

  根据河南省疾控中心9月健康风险提示,进入7月份后流感活动水平持续升高,且呈蓄力态势,本年度的流感高峰可能会较往年更为猛烈。不过,流感是一个常见病,可防可治,大家无需过于惊慌。

  张肖肖提到,面对流感,预防大于治疗,在流感季到来前和流感季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疫苗不仅可以预防一部分流感病例的发生,还能降低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同时,日常生活要多通风,保持空气流通,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戴口罩,勤洗手。在流感季要少聚集,尽量少去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地方。

  出现流感症状后,咳嗽、打喷嚏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然后洗手;尽量避免接触眼睛、鼻或口。

  家庭成员出现流感患者时,要尽量避免近距离接触,尤其是家中有老人与慢性病患者时。如果发现自己出现流感的症状,应该居家休息,尽早就医,避免传染他人。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