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6~35月龄的宝宝四价儿童流感疫苗郑州开打

  • 2022年09月08日 10:11
  •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10个月大宝宝接种四价儿童流感疫苗
10个月大宝宝接种四价儿童流感疫苗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熊卓甜 文/图

  9月7日上午9点,全国首家四价儿童流感疫苗郑州开打。

  市民赵女士带着10个月大的宝宝接种了郑州首针四价儿童流感疫苗。“天天等着,今天终于打上了!”

  据悉,这是我国第一个获批上市的“婴幼儿剂型”四价流感疫苗,适用于6~35月龄的孩子。

  现场

  10个月大宝宝接种郑州首针四价儿童流感疫苗

  9月7日上午9点,全国首家四价儿童流感疫苗郑州首针活动在郑州市二七区淮河路陇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行。

  郑州市二七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王衡说,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今年,6~35月龄的孩子可打四价儿童流感疫苗了,防护会更全面!”

  活动现场,市民赵女士带着10个月大的宝宝接种了郑州首针四价儿童流感疫苗。“一直关注着何时能打儿童流感疫苗,天天等着,今天终于打上了!”

  据了解,2022年2月15日,华兰生物的“婴幼儿剂型”(适用于6~35月龄儿童)四价流感疫苗获批上市,并在5月底获得了批签发,这是我国第一个获批上市的“婴幼儿剂型”四价流感疫苗,适用于6~35月龄的孩子。此四价流感疫苗,相比原先的三价流感疫苗多了一种流感病毒株的预防,除了包含三价流感疫苗的甲型H1N1、H3N2和乙型BV系病毒外,还多出一种乙型BY系流感病毒,填补了以往乙型流感预防不足的空白,为小年龄组的婴幼儿带来更全面流感防护。

  二七区淮河路陇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科主任胡秋菊介绍,四价儿童流感疫苗每针剂188元,幼儿需接种2针。

  建议

  最好10月前接种

  啥时候接种最好?王衡建议,10月前接种最好。“一方面,流感疫苗并不是接种就立即起效,一般需要10~14天才可以产生保护性抗体;另一方面,马上就要到国庆节了,带着‘抗体’外出游玩,以免中招流感病毒。”他说,一般情况下,每年11~12月是流感的高发季,因此,9~10月是最佳接种时间。“当然,整个流行季节的任一阶段仍然可以给孩子进行接种。”

  那么,是否需要每年都接种流感疫苗?答案是肯定的。

  接种疫苗后产生的保护性抗体一般可持续6~8个月,且会随着时间推移而逐渐减弱。只有每年都接种,才能获得持续的免疫力。且每年流感病毒的流行亚型都有变化,所有接种流感疫苗并不是“一劳永逸”的。

  提醒

  需与新冠疫苗间隔14天以上接种

  近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了最新版《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2-2023)》(简称《指南》)。

  《指南》指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流行态势仍在持续,今年我国南方部分省份出现夏季流感流行高峰,今冬明春可能会出现新冠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情况。

  王衡介绍,据临床数据显示,全程接种完四价流感疫苗,保护率可达到97.4%。他建议,结合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为尽可能降低流感的危害和对新冠疫情防控的影响,6月龄至5岁儿童为优先推荐的接种疫苗重点和高风险人群之一。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参照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的建议,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