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河南中医药大学开展“伴夏”行动筑梦未来

  • 2022年09月07日 13:56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校领导为孩子们发放中医药科普图书
校领导为孩子们发放中医药科普图书

  中新网河南新闻9月7日电 为了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切实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成立“伴夏”中医志愿服务队,并成功申报入围2022年全国“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示范团队。这个夏天,“伴夏”来到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博望镇实验小学,相伴孩子们度过了一个充满中医特色的七彩暑期。

“伴夏”志愿队讲师在为小朋友们讲解中医药文化知识
“伴夏”志愿队讲师在为小朋友们讲解中医药文化知识

  筑梦未来,“伴夏”在行动

  8月份,河南中医药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小平、校团委书记高磊、副书记黄怡博、第一临床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婉红、学工办主任陈占科及“伴夏”中医志愿服务队顺利抵达博望镇实验小学。启动仪式上,校领导为孩子们发放河南中医药大学捐赠的中医药科普图书、书包、运动器材等物资600余件。

  弘扬岐黄文化,培育杏林少年

  《爱上中医药》是“伴夏”中医志愿服务队专为青少年打造的中医系列课程,队员刘洪飞、侯雨静,采用兴趣班授课的模式,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中医药文化知识,让孩子们了解中医药,喜欢中医药。

孩子们在操场上学习中医功法八段锦
孩子们在操场上学习中医功法八段锦

  在清晨阳光的沐浴下,同学们整齐地排列在操场上进行中医功法八段锦的学习。功法练习后,志愿队队员李欣春、韩璐璟带领同学们亲手制作中药香囊,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医药文化的了解和热爱。

  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

  志愿服务队队长余潜带领同学们了解共和国旗帜的故事,依次为同学们讲解国旗、党旗、军旗、团旗、少先队旗的具体内涵;红色观影活动,队员金书情依次为同学们讲解《小兵张嘎》、《闪闪的红星》等红色电影中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让红色基因和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孩子们在做泥塑
孩子们在做泥塑

  承继非遗,开拓创新

  泥塑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为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在队员王书玓、郑肖庆带领下,小朋友们充分发挥自我想象力,创作出栩栩如生的泥塑作品。同时为锻炼创造性思维,队员程爽、焦水治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奇思妙想”发明手工课。通过对多个科技小发明的讲解和制作,使孩子们玩在其中、乐在其中、学在其中。 

普及交通安全知识
普及交通安全知识

  “我文明,我健康,我成长”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队员刘梅君为同学们开展了一次交通安全讲座,普及交通安全法规,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队员张天风、徐赫文为孩子们讲解了垃圾分类的原则,并鼓励小朋友们在以后的日常生活中积极践行,共同保护美好家园。

仙桃接力互动游戏
仙桃接力互动游戏

  仙桃接力是七彩假期活动中经典的户外互动游戏,在队员谢刘刚、李鲁豫的带领下,排球在小朋友们的手中依次传递,他们的友谊和团队协作能力也在轻松欢快的游戏中得到了提升。

  本次七彩假期活动实现了高校、乡镇政府、当地小学的多方联动,共招募志愿者18人,累计服务农村儿童百余人次。“伴夏”中医志愿服务队作为本次七彩假期活动省内唯一一支中医队伍,时刻以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为己任,积极推动中医药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形成全社会“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的浓厚氛围。(河南中医药大学供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