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河南省争创国家中医医学中心按下“快进键”

  • 2022年09月06日 10:51
  •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 责任编辑:李新贺

  项目动员 挂图作战 我省争创国家中医医学中心按下“快进键”

  9月1日,争创国家中医医学中心动员会在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召开,我省争创国家中医医学中心按下“快进键”。

  “十四五”时期,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是卫生健康领域的两件重点大事。相较于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国家医学中心定位更高,重点瞄准影响人民健康的长期性和全局性医学问题,进行基础研究、联合攻关和转化应用,引领医学发展方向,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据了解,去年我国开始谋划国家医学中心建设,今年1月,国家印发《“十四五”国家医学中心建设方案》,提出支持建设若干综合类、专科类、中医类国家医学中心。按照“目标导向、统筹规划、揭榜挂帅、择优选拔”的思路,遴选出一批医学水平突出、影响力强、积极性高的医院作为国家医学中心建设依托单位,结合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研发型企业和地方政府支持情况,确定国家医学中心建设项目,纳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

 

 

  瞄准更高目标,勇攀医学高峰,我省在奋力创建国家中医医学中心挂图作战,提出具体目标——

  省委常委会提出,创建国家中医医学中心,要按照“打造临床医学高峰、领军人才培养基地、科研成果转化高地”的定位,突出中医药特色,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卫生健康服务的需要;日前,我省又发布《关于加快医学科技创新全面提升卫生健康服务能力的实施意见》,到“十四五”末,河南将依托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创建国家中医医学中心,形成我省医学科技创新高峰。

  在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和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上,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综合服务能力、科学研究实力、学科专科影响力、领军人才团队建设等方面,多项指数位居全国前列。“我们将锚定‘两高一地’建设目标,迅速行动动员,在重大历史机遇中把握主动、争得先机,争创国家中医医学中心,向世界一流学院型中医医院奋进。”动员会上,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翟剑波说。

  “国家中医医学中心是卫生健康领域的‘国之重器’,争创国家中医医学中心是我省由中医药大省向中医药强省迈进的重要抓手。”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若石介绍。

  动员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国家中医医学中心创建要求的八大基本模块和六大特色模块,提出了具体建设方案。接下来,省卫生健康委将继续会同省发展改革委,指导支持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争创国家中医医学中心,力争项目高质量完成,为中医药强省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