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河南:强化医保服务监督,守好群众“救命钱”

  • 2022年09月05日 09:37
  • 来源:医药卫生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督促河南各级医保部门累计开展“走流程、办业务、解难题”活动4007人次,发现各类问题2044个,已整改到位1374个。近日,河南省纪委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晒出了通过强化纪检监督,坚决守好人民群众“救命钱”的成绩单。

  “医保基金是群众的‘保命钱’‘救命钱’,但是由于其使用主体多、链条长、风险点多、信息不共享、监管难度大,违规使用、业务经办‘中梗阻’、欺诈骗保等现象时有发生。”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此,该纪检监察组采取下沉监督、靶向监督等措施,不断提升监督质效,在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打击欺诈骗保等违规违纪行为的同时,还强力督促医保部门着力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决心,切实打通医保经办服务中的堵点、难点、痛点,真正让群众的“保命钱”“救命钱”用好、用到位。

  今年以来,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督促省医保部门优化群众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间。先后修改完善经办流程113项,取消证明材料185项;实现全渠道线上办理省内医保报销、参保登记等医保业务49项;实现全省927个乡镇,4161个村经办服务下沉,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加便捷优质的医保服务。截至8月中旬,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督促河南各级医保部门累计开展“走流程、办业务、解难题”活动4007人次,发现各类问题2044个,已整改到位1374个,有效提升了监督效能和群众的获得感。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的保障。下一步,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将继续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拧紧监督执纪‘阀门’,坚持把推动问题解决作为监督工作的落脚点,坚持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地做起来、做到位,切实推动派驻机构精准履职尽责,坚决守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保命钱’‘救命钱’。”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说。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