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中国医师节丨这些姿态诠释何为守护

  • 2022年08月19日 10:09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坚守

  省胸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袁义强带领专家团队,远赴海拔4500米雪域高原义诊,即使出现了缺氧和高原反应,仍坚持一边吸氧,一边为孩子听诊。

奔跑

  省中医院国家中医紧急医学救援队的医生争分夺秒运送一名危急重症患者。

  遇到路途遥远又时间紧迫的危急重症病人时,省人民医院会派出直升机进行转运。

早产儿病房医生

  生命的律动在这里以分秒计算。24小时,心电监护仪嘀嘀的声音此起彼伏,患儿的病情变化牵动人心。在省儿童医院早产儿重症监护室,一个个保温箱是这些新生命降临世界的第一个小家,年轻医生杨子久是生命的守护者,也是20多个幼小生命的“临时爸爸”。

“铅衣”医生

  一身铅衣重达十几公斤,一站就是几个小时,手术连轴转……这是介入手术医生工作的状态。8月17日,在省人民医院脑血管病医院(河南省脑血管病医院)介入手术室内,几台手术下来,李天晓教授和同事的手术衣早已被汗水浸透。

辅助生殖医生

  实验室里,生命的孕育静悄悄。在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生殖医学科实验室内,胚胎学家帮助精子和卵子相遇……对于暂时不能移植的胚胎,会将它们冷冻保存到-196℃的液氮环境中。科室开辟“单间”安放液氮罐且定期监测,以保管这些“沉睡中的生命”。

  援非医生他们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救死扶伤,大爱无疆。今年2月,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简立国和10名队员组成中国援厄立特里亚第15批医疗队,远赴中非高原进行国际医疗援助。就地建起党支部,进行高难度手术、传播先进医疗技术……“为当地真正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一批批援外队员在这里续写着中非友谊。

  □本报记者 李倩 李晓敏 王铮 摄影报道

  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记住了他们白衣为甲,用生命守护生命的“逆行者”姿态。走下抗疫战场,医生们是怎样一种工作状态?

  也许你印象中的医生,是微笑、坚毅、耐心,一身白衣下寄托着生命的全部希望。但你也许不曾留意过那些姿态,或奔跑、跪地、专注,总是出现在守护生命的任何场合——

  介入手术室里,穿着十几公斤重的铅衣,汗流浃背却一站就是数小时;早产儿病房内,“临时爸妈”小心翼翼拿起听诊器,倾听生命的跃动;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上,吸着氧也要义诊的倔强;数万里外的非洲沙漠,搭起简易手术室挽救生命的坚定……

  每一个生命背后,都是一次负重前行;“医”无反顾的路上,他们与我们并肩前行。

  医生是人不是神。

  当一个人生命垂危时,最希望他活下来的,除了亲人,还有医生。他们无法保证每次抢救都能成功,当生命在他们面前流逝,他们也会心痛,然后,擦干眼泪,投入下一场与死神争夺的战争。

  8月19日,是第五个中国医师节。让我们跟随镜头,走进风采各异的医生世界,记住他们拼力守护生命的姿态、动人的“医”瞬间,致敬每一位奋战在一线的医生。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