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5月龄宝宝重获“心”生 河南省最小患者成功“换心”

  • 2022年08月17日 09:56
  •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心脏重症监护专家检查患儿恢复情况
心脏重症监护专家检查患儿恢复情况
 8月6日,专家团队正在为乐乐进行心脏移植手术。
8月6日,专家团队正在为乐乐进行心脏移植手术。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魏浩 郑超文 通讯员 朱凯 摄影

  昨日上午9时许,随着重症监护室大门打开,历经生死劫难的乐乐(化名)被医护人员推出来,平稳地转入了普通病房。

  乐乐眨巴着眼睛,似乎还不清楚发生了什么。只有5个月大的他,前不久刚接受了心脏移植手术。这在整个河南地区,都是年龄最小的心脏移植患儿。

  众所周知,器官移植的供体非常紧缺,到底是什么疾病,让这么小的孩子接受心脏移植手术?5个月的婴儿,手术是如何完成的?术后还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地方?

  4个月婴儿确诊心力衰竭

  心脏移植是“续命手段”

  医院监护室外,乐乐的父母和爷爷奶奶早早地守在门口。他们等了太久,终于等来了好消息。

  “经过近10天的密切监护治疗,孩子的生命体征稳定下来了,各项化验指标逐步好转,超声结果提示心功能恢复不错。”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心脏重症监护室主任郭长英介绍,专家团队综合评估认为,乐乐可以转出重症监护室了。

  回顾这一路,乐乐的妈妈百感交集,“孩子4个月的时候,出现冒冷汗、吐奶的情况,我们就带他去了医院。”乐乐一家在浙江务工,当地医生诊断孩子为严重的心肌病,建议接受心脏移植手术。

  心脏移植手术?乐乐妈妈怎么都没想到,以前在电视上看到的情景,居然会被自己的孩子遇到。家人听到孩子这么小要做心脏移植,心里一时难以接受,但看了很多医生,都给出了同样的建议:要想救孩子,只有心脏移植。

  通过多方了解,乐乐的父母得知在老家河南,有个市级医院做心脏移植手术非常厉害。很快,他们就联系到了郑州市七院心脏移植团队的专家。

  历时5个半小时手术,乐乐成功“换心”

  由于疫情原因以及长途转运的安全问题,河南和浙江两地医生多次沟通,在确保孩子转运安全的前提下,从郑州派救护车接回了乐乐。

  乐乐到医院后,直接就进入了重症监护室,进一步的检查显示,乐乐患上的是比较严重的心力衰竭,而且相对来说难以纠正。

  在监护室调整后,乐乐病情暂时稳定,让他可以回到外科病房。随后专家团队进一步维持和改善患儿的状态,让他有时间等待手术到来的那一天。

  要知道,因为供体和受体的巨大差异,很多器官衰竭的患者,最终没能等到移植手术。而乐乐是幸运的,在医院等待1个多月后,等到了合适的供体。

  8月6日上午10点多,乐乐的心脏移植手术正式开始,专家齐心协力,历时5个半小时,成功完成了手术。

  不过,由于乐乐才5个月大,体重只有6公斤,术前的心肺功能比较差,在接受移植手术后,心脏功能恢复较为缓慢,术后管理显得尤为重要。

  为此,医院成立专门的护理小组,成员都是高年资、有养育孩子经验的护士。没有妈妈的陪伴,乐乐难免会显得不安,而护士的安抚和拥抱,让孩子感受到母亲般的温暖。

  心脏重症监护室护士长高杰说:“小孩儿这几天的吃奶量越来越多,活动也比原来有劲儿,哭声也比以前响亮了。”

  从5月龄婴儿到78岁老人

  心脏移植让更多患者“重生”

  乐乐转入普通病房后,为了让孩子得到更好的照顾,乐乐妈妈经过严格消毒后进入病房陪伴。乐乐妈妈很激动,忍不住落泪:“看到孩子没事,我们心里的石头也终于能落下来了。”

  该院副院长、心脏移植中心主任杨斌介绍,1岁以下的患儿,在心脏移植患者中的比例很小,但相对来说,大部分孩子的移植术后的存活率以及生存质量,都比成年人要好,“不仅如此,随着技术的发展,患者的生存期可能得到更进一步的延长。”

  心脏移植术是否有年龄要求?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了解到,以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为例,今年4月,78岁的李先生成功接受心脏移植手术;时隔4个月后,该院再次为5月龄的婴儿成功实施心脏手术。这些远超常人想象的高难度手术,包括生存率、病人随访、延续生存等,背后都离不开强大的技术支撑。

  对此,专家表示,我国的心脏移植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因此,符合心脏移植条件的患者,应该尽早进行手术,提高生存率,一旦贻误时机,或许就错过了最佳的手术时间,从而造成不可逆转的后果。

  爱心通道:

  5个月大的乐乐,初闯世界就遇到了这么大的坎坷。好在,他又是幸运的,匹配到合适的供体并顺利完成手术。

  接下来,可爱的乐乐还要经历一段时间的恢复,如果有爱心人士愿意伸出援手,帮助这个小家庭,可与患儿父亲联系。

  联系方式:陈先生18767314131。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